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8-10-23 06:00:00

紅磡站調查 委員會首聆訊 禮頓反擊 潘焯鴻不可信

分享:
石永泰代表禮頓連番質問中科。

石永泰代表禮頓連番質問中科。

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層板工程涉剪短鋼筋風波發酵近5個月,就事件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昨展開首日聆訊。負責車站澆灌石屎工序的中科興業,指稱工程期間曾多次目擊禮頓工人用機器剪鋼筋。不過,總承建商禮頓其後開腔反擊有關指控,質疑中科目睹剪鋼筋時,卻無即時向禮頓投訴,亦無實證支持禮頓有大規模剪鋼筋,批評中科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對外提出的指控不可信,其證供應被拒接納。

首日聆訊中,盈發地基、中科興業、泛迅建築及禮頓代表已先後作開案陳詞,今日會由港鐵及政府代表陳詞。在事件中,一直是「吹哨者」的中科,其代表律師提及於2015年8月至9月,看到有身穿禮頓制服的工人在車站C區用切割機剪短鋼筋。他表示,中科只是紅磡站擴建工程中,屬眾多分判商其中之一,即使不是經常在工地,亦非負責監工,卻觀察到剪鋼筋問題,質疑問題只是冰山一角。中科亦支持鑿開石屎檢查,認為可交代真相。


代表禮頓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只承認,C區有3處共8支鋼筋有問題,其後已作修正。他又逐點反駁中科有關禮頓剪鋼筋的指控,質疑中科提及多次有禮頓工人剪鋼筋,為何無即時向禮頓反映,並繼續澆灌石屎,而中科更是每每在與禮頓涉及金錢糾紛後才提出剪鋼筋指控,質疑對方有商業動機。他又指,潘焯鴻以「洩密者」角色示人,質疑他是否講真話、還是自我膨脹,塑造英雄形象。


 

潘焯鴻昨有到庭聽審,但仍未作供。(莊振邦攝)

潘焯鴻昨有到庭聽審,但仍未作供。(莊振邦攝)

禮頓不欲經傳媒介入事件
紅磡站自今年5月爆出施工問題後,禮頓一直無公開回應,石永泰昨解釋,源於在目前本港這個氣氛下,若透過傳媒參與這場「戰爭」或「審訊」,恐怕適得其反,認為禮頓在委員會上回應更為合適。
就禮頓早前被指更改連續牆施工圖則,卻無向政府通報,石永泰昨披露另一版本,指禮頓於2015年改圖則前,已與港鐵設計顧問「阿特金斯顧問公司(Atkins)」商討,並透過港鐵向屋宇署申請,其後署方已批准有關修訂圖則。石永泰稱,有關修訂部分主要減少鋼筋接駁,強調有關做法「並非不安全」。紮鐵分判商泛迅建築的代表大律師莊君如表示,泛迅未有大規模剪鋼筋,當中涉及8條鋼筋有問題是手工問題,惟後來已修正。莊續稱,整個工程涉及逾4萬支鋼筋,當中8支有問題是無可避免。

 

 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