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1-26 04:30:00
日報

薰陶感召 延續家人手藝 VTC畢業生向夢想啟航

分享:

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!兩名應屆高級文憑畢業生自幼各有理想,長大後更付諸實行向目標進發,其中國際廚藝學院(ICI)及中華廚藝學院(CCI)廚藝高級文憑畢業生吳皓晴,從小受祖父母輩影響,早已立志成為廚師,就學時一直裝備自己,研發各項新菜式,望將來可開餐廳並親自設計菜式安排菜單;香港專業教育學院(IVE)幼兒教育高級文憑畢業生謝琬琳則因中學時曾到農村義教,自此以當幼稚園教師為目標。
 

(VTC提供)

(VTC提供)

20歲的吳皓晴(圖1)受爺爺和外婆薰陶,自小熱愛入廚,入讀VTC後,更醉心研究新菜色,並參與校內電台關於飲食的節目製作,其中一集題為「家的味道」,但籌備過程中婆婆病重,令她感受更深。她指,她與外婆不是同住,過去亦未曾為茹素的外婆下廚,至對方病重才有感要把握時間盡孝,於是在外婆病重那年的聖誕,特意炮製一道素卡邦尼意粉,當中以蘑菇代替煙肉。外婆初嘗孫女手藝,大力支持皓晴當廚師,豈料這次為外婆做菜是首次、亦是最後一次。事件令她更為感觸,更大決心要延續家人廚藝,因「家的味道係無得取代嘅味道。」

外婆離世後,皓晴更想鑽研適合長者的膳食。有一次與其餘約20名同學籌備一場「千人宴」,在準備甜品時,除傳統芝麻糕,更特別設計了臘腸味馬卡龍,新穎之餘又可迎合長者的口味。為長者做菜的經驗,除磨練皓晴的廚藝,還啟發她的創意。如農曆年將至,她創作了賀年小食,包括紫薯蝦,做法與芋蝦相同,但以紫薯代替芋頭,營養更高。現時皓晴正準備到海外升學,期望將來能開餐廳及成為美食編輯。

(VTC提供)

(VTC提供)

農村義教萌生教幼園
今年21歲傳統名校出身的謝琬琳(圖2),分別在中二及中四時到粵北連南瑤族自治縣農村,為同一班小孩義教,教授他們彈奏夏威夷小結他和製作砂槌。琬琳指,回想在義教時每節課堂都過於執着追求完美,曾令自己感到很大壓力。修讀幼兒教育課程並到幼稚園實習後,明白到要學懂接受自己的缺點,現時還能以身作則教導學生如何接納自己的不足,再加以改善。琬琳目前已升讀中大幼兒教育學士課程,畢業後希望先到大型幼稚園工作,以裝備自己,冀日後投身地區幼稚園。

兩位女生與其餘7人獲「伍達倫博士紀念傑出學生獎勵計劃」頒發1萬元獎學金,以表揚其優異學術成績,以及在領導才能、個人素養、課外活動和社區服務等的卓越表現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