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9-12-27 04:30:00
日報

課室搖身變巴士 助SEN學生社交創意

分享:
學生在課室上課時,猶如置身一輛巴士當中。

學生在課室上課時,猶如置身一輛巴士當中。

談到上課學習,相信不少學生都試過「人在心不在」,遑論特殊教育需要(SEN)學童,要吸引到他們注意力並非易事。有學校最近就將巴士「搬上課室」,以一批退役巴士零件搭建一個模擬場景,訓練學生社交和溝通等技能,成功令一眾熱愛巴士的學生「坐定定」一展所長。「對巴士公司而言(捐零件)可能只是瑣事,但對學生影響就很大!」校長沈立平笑言。

文:羅庸軒 圖:陳奕釗
 

校長沈立平

校長沈立平

位於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2樓的新巴城巴教室,是該校不少學生的樂土。從門外城巴踏進「車門」,就會來到一個「巴士車廂」:扶手、座椅、落車鐘以至路線牌和軚盤,一應俱全。「早會於操場閱讀的學生,有一半都是看巴士書。」沈立平發現不少學生熱愛巴士,去年先在圖書館配置駕駛巴士模擬器,要課堂表現好才可以玩,「當談到巴士就很專注、醒神。」


教室助學生熟悉社會
一直以巴士書或影片鼓勵學生的沈立平,認為表現進步與動力有關。他後來接觸到香港交通教育學會創會主席祁宇沺(大圖最後排右),再聯絡到新巴城巴,三方經過多番商討後,成功趕及在今學年初誕生這個教室。祁宇沺稱,SEN學生對了解外邊世界有些難度,學校特別成立課後的「炮循路路通巴士社交小組」,主要分成3個組別,包括言語訓練、激發創意和車廂禮儀範疇。祁宇沺稱學生若在此先熟悉環境,對社交、禮儀、待人接物等有正面幫助,甚至為寫作和視覺藝術科提供更多創造力。

祁宇沺憶述一次與學生到北角等巴士過海,但眼見要乘搭的巴士剛離站,「於是即場要求他們決定繼續等或轉乘其他車。他們從課室學習後,就有應變和妥協能力,目的是想他們自立。」

該校主任馮偉健(大圖中排右)補充,小組內容是為學生度身訂做,例如以模擬找續訓練他們中、英文說話,建立場景後猶如融入了他們世界。他們分享經歷時會變得積極,「以前寫遊記寫不到甚麼,現時就很豐富。」他又指對中學生而言,生涯規劃是重要一環,故不時會按他們的理想工作提供相關升學資訊,「有同學想做巴士車長,有一次邀請到車長到校分享,他們既震撼又興奮。」

課室設有真軚盤,學生也可在旁以控制器選擇顯示路線。

課室設有真軚盤,學生也可在旁以控制器選擇顯示路線。

(受訪者提供)

(受訪者提供)

新巴城巴員工義務畫巴士
新巴城巴公眾事務經理李建樂(大圖最後排左)提到,課室內外的壁畫皆由巴士公司員工、老師和學生負責,「邀請同事做義工來為巴士起草稿,再與校方合力上色。」他又指工程部花了很多心機,特地改裝捐贈零件以策安全。對於學生反應,他坦言早前與學生對話並不覺得他們內斂,「反而有點驚訝他們(對巴士)比我還熟悉。」

小組成員之一、今年5A班的張文希(大圖前排左一)有份繪畫壁畫,「現時做到這麼漂亮很有滿足感,若10分滿分會給11分!」分享巴士知識時滔滔不絕的他,很感謝新巴城巴捐出硬件,又笑言會「不捨得放學」。另一成員3C班的鄧湋麒(大圖前排左二)則稱,要上課安靜、專心和測驗成績好,始能到教室「揸巴士」。採訪當日小組正在上課,可見10多名學生俱在新巴城巴教室內,專注聆聽導師講話和踴躍分享。

學校除照顧愛好巴士的同學外,亦設立運動科學中心,使同學可在校內使用跑步機及各種健身器材等;另有一個感覺統合訓練中心,以科技監察同學做運動期間的身體狀況和體能,從而調節給他們的訓練和難度。

校內運動科學中心設施應有盡有。

校內運動科學中心設施應有盡有。

學生在感覺統合訓練中心做運動時,有科技可監察其身體狀況。

學生在感覺統合訓練中心做運動時,有科技可監察其身體狀況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