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9-01-18 06:00:00

跨黨派反提高長者綜援門檻 消息:政府今或公布改良方案

分享:

政府早前宣布將申領長者綜援的門檻由60歲調高至65歲,特首林鄭月娥更指「是各位(議員)批准」,引起跨黨派不滿。林鄭月娥昨與建制派議員會面提出「補鑊」方案,消息指將向合資格的60至64歲人士提供津貼,方案最快今日公布。而立法會昨罕有「跨黨派」、以大比數通過檢討綜援制度的無約束力議案,促請政府擱置提高申領長者綜援年齡,但勞福局長羅致光直言政府無意全面檢討綜援制度。

政府將於下月1日起,調高長者綜援的申領年齡,持續引起社會爭議。(資料圖片)

政府將於下月1日起,調高長者綜援的申領年齡,持續引起社會爭議。(資料圖片)

政府將在下月1日提高領取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,改動持續引起爭議。林鄭月娥昨午與7名建制派議員會面,討論長者津貼補償方案。有份會面的議員離開時均無透露會面詳情。新民黨的葉劉淑儀在會面前曾表示,收緊長者綜援申領資格一事令建制派承受很大壓力,她表示對政府稱計劃「無得改」感到擔心,新民黨會向林鄭月娥反映,希望重新考慮暫時擱置方案,商討在落實上可以如何調整。

消息指改良方案最快今日公布,據了解,在新方案下,若60至64歲的人士能證明有持續搵工,每月可申領1,060元的津貼,金額相等於長者綜援與成人綜援的差額。至於實施時間及提供津貼形式,則仍要商討。


民主派未獲安排會面
至於25名民主派議員聯同醫學界的陳沛然及熱血公民的鄭松泰,聯署去信林鄭月娥,敦促政府尊重立法會意見,立即擱置收緊長者綜援年齡至65歲,並要求盡快安排會面。聯署批評政府未有理會立法會意見,反而閉門約見建制派拆彈補鑊,是一錯再錯,對此表示憤怒。

Ad Block


羅致光論勞動與勞損
立法會昨早繼續討論檢討綜援的無約束力議案,羅致光表示政府無意全面檢討綜援制度,但會持續推出針對性措施,例如在職低收入家庭津貼、透過關愛基金向合資格劏房戶發放租金津貼等。他重申修訂長者綜援資格源於2017年《施政報告》,同年向立法會提交文件,因此對議員指政府與議會「零溝通」是很難接受,強調並非「忽然的改變」。

羅致光又表示,議員要分清楚「勞動」與「勞損」的分別,指出從工傷及工業安全角度,「勞損」是在工作或生活上,重覆一些不適當動作而產生勞損,因此不等如勞動的人有勞損,反而有很多勞動的人,身體年齡比缺少勞動的人更年輕,所以並非勞動階層的勞損程度高,認為大家毋須混為一談。

Ad Block

最終由社福界議員邵家臻提出的原議案,獲功能組別和直選過半數支持,以51票贊成、2票反對及4票棄權獲通過;至於由民主派和建制派議員分別提出的5項修正案,亦在分組點票下全部通過。邵家臻在會後指,議案在跨黨派支持下獲通過,形容屬「特別時刻」,又指政府至今仍不全面收回政策是「口硬心硬」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