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9-01-29 06:00:00

政府暫緩扣200元安排 羅致光:不擱置收緊長者綜援

分享:
羅致光昨宣布暫緩扣減200元的安排。(蘇文傑攝)

羅致光昨宣布暫緩扣減200元的安排。(蘇文傑攝)

政府早前宣布會在周五起將長者綜援年齡門檻由60歲提高至65歲,而60至64歲健全綜援受助人,如有半年不參加「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(IEAPS)」,每月將被扣減200元綜援金,安排惹來社會強烈批評。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宣布,決定暫緩扣減200元的安排,但強調政府無意擱置收緊長者綜援門檻的決定。

社會工作者總工會促全面擱置計劃。(蘇文傑攝)

社會工作者總工會促全面擱置計劃。(蘇文傑攝)

羅致光在會上多番強調,新安排只會影響到有工作能力的60至64歲健全綜援申領人,而政府亦有設立「就業支援補助金」為受助人補回1,060元的差額,但考慮社會意見後,決定暫緩扣減200元的安排,直至完成綜援檢討,及在未來半年觀察有關人士參與計劃的情況後,再決定是否恢復有關措施。


兩議員疑「爆粗」
討論期間,熱血公民鄭松泰及工聯會何啟明在發言時更情緒激動,疑不慎「爆粗」。前者批評政府暫緩扣減200元援助額,稱要代替長者「多X謝佢」;後者則在發言時,狠批政府做法「好笨X」,其後澄清稱是想說政府做法「好笨」。而民建聯葛珮帆質疑,為何政府願意暫緩扣減200元的安排,卻不願全面擱置項目;公民黨郭家騏亦批評,所謂暫緩是「語言藝術」、「一時一樣,完全無公信力」,要求政府「煞停」提高長者綜援年齡的決定。不過,羅致光明言,政府目前未有計劃擱置項目。

Ad Block


邵家臻:會面不歡而散
7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在會後,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。社福界邵家臻在會面後,向傳媒形容是「不歡而散,憤怒離場」,不滿林鄭月娥拒絕擱置收緊長者綜援年齡、不採納民主派的改善建議,亦拒絕承諾全面檢討綜援,批評林鄭月娥「活在雲端」,罔顧社會反對聲音,計劃與建制派聯手,在明天的立法會大會中與政府抗衡。

另外,工聯會及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各有近10名成員,於會議前在立法會外示威,反對政府收緊長者綜援年齡門檻,及批評政府向長者施予「懲罰式扣減機制」。社會工作者總會指,已聯絡羅致光政治助理,要求羅致光到場接信,惟對方最終未有現身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