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7-05-29 06:00:00

防新空管系統死機 民航處被揭定期「Reboot」

分享:
報道指民航處今年起採取新措施,每隔兩周重啟新空管中心及指揮塔的工作席。(資料圖片)

報道指民航處今年起採取新措施,每隔兩周重啟新空管中心及指揮塔的工作席。(資料圖片)

新空管系統自去年啟用以來發生多宗事故,傳真社(FactWire)報道,民航處為防新系統運作緩慢或「死機」,今年起採取新措施,每隔兩周重啟(reboot)新空管中心及指揮塔的工作席,子系統更須由工程人員每小時檢查。系統工程專家直言,經常手動重啟工作席或伺服器,做法並不合理。


傳真社取得一份由民航處訂定、交由維修人員執行的重啟時間表(小圖),顯示新空管中心及指揮塔共53台工作席,獲編排每隔兩周重啟,部分工作席更須每周重啟,主要集中在凌晨零時至早上7時間進行。據指,新空管系統現時有近70台工作席,分別設於空管中心、指揮塔及備用中心。


傳真社引述消息指,新措施今年起實施,目的是防止工作席運作緩慢或「死機」。消息稱,措施多應用於非常舊及經常故障的系統,認為新空管系統須依賴此舉確保正常運作,「情況令人羞愧」。


中大工程學院助理院長蘇文藻稱,未有聽聞舊空管系統或海外用家會經常重啟工作席,認為措施原始及不合理,「空管系統是大型系統,需要長時間預備好去操作,經常重新啟動是會令人有疑問的,為何要這樣做?而且系統這麼昂貴,是否要用這些人工、原始的方法去做?」

Ad Block


子系統須每小時檢查
另外,傳真社證實兩個新空管銜接的子系統「電子紙條系統」及「抵港航機排序系統」,須由工程人員每小時進行「健康檢查」,以確保系統運作正常。消息人士指,「電子紙條系統」自2012年舊空管系統運作期間啟用,一直表現正常,直至與新空管系統融合銜接後,或因系統記憶體不足,幾乎每周出現接觸式屏障故障及系統反應遲緩等問題,民航處去年起實施每小時人手檢查伺服器記憶體的新措施。


民航處昨晚發聲明指,目前每一至兩周重新啟動工作席位的安排,是根據承辦商的建議及具體運作經驗和情況而定,過程中空管人員繼續如常提供空管服務,而航班運作及航空安全亦不會受到影響。民航處回應「電子紙條系統」短暫故障一事,指事件無影響航空安全及機場運作,故未有公布,但已將事件知會專家小組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