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0-09-02 04:30:00
日報

「全民檢測」逾67.4萬人登記 首日12.6萬人採樣

分享:

冀找出社區新冠病毒隱性患者的「全民檢測」昨正式開始,截至昨晚逾67萬人登記,首日有約126,000人已採樣,當中8,000人未有預約,直接到採樣中心。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指,首日情況大致暢順,今日會為32間本已額滿的採樣中心增加登記名額,有需要的市民可再檢視明日起的預約時段。特首、立法會議員及政府專家顧問等,昨均有參與檢測,其中梁卓偉及許樹昌更到中心「互相採樣」講解流程,並呼籲市民積極參與計劃,「希望搵出隱形傳播鏈」。


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」截至昨晚8時,共674,000名市民登記,首日約有126,000人到各中心採樣,若檢測結果呈陽性,則會由衛生署聯絡,安排送院隔離治療,至於結果呈陰性,則於3天內收到短訊通知。政府至昨日共接69宗「被他人登記」個案,當中33宗懷疑盜用他人資料,已轉交警察調查。不諳上網的市民,可到郵局或公屋辦事處預約,當局暫已協助約5,700名市民登記。

聶德權與食衛局長陳肇始昨午會見傳媒,交代首日檢測情況。聶德權指,141間採樣中心運作暢順,預約出席率逾九成,鑑於首日檢測的名額編配得較謹慎,經評估後會於明天起,增加32個採樣中心的預約名額,市民可於今天重新檢視登記。另外,政府晚上公布,由於離島區居民遠離大部分採樣中心,當局會於本月5至14日派員到6個地方為離島居民採樣,包括梅窩康樂中心、長洲體育館等,至於個別偏遠村落,會特別派員到訪為有需要村民採集樣本。

對於昨日有8,000名未登記的市民獲准到中心採樣,會否造成衛生風險,聶德權指計劃原意「想檢就盡檢」,若市民到場了解後有意檢測,而採樣中心仍有資源就會安排,相信若大排長龍「佢都唔會等」,呼籲市民先預約為佳。

另有部分採樣中心被指將包括已用過的手套或棉棒,當作普通廢物棄置在街道的垃圾桶,聶引述衛生署指引,包括嘔吐物在內的廢物亦視作「家居廢物」處理,但他強調承辦辦會用垃圾袋封好棄置。陳肇始表示,昨有約2,000名醫護協助採樣,行政支援人員約有2,400名,並感謝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,與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親身「互相採樣」作示範,藉此向市民講解相關流程,澄清不實謠言。

另外,康文署承認近日向部分兼職員工發信,稱考慮「工作時有機會需要接觸市民」,呼籲員工參與檢測並在完成後交回條。該署強調兼職員工參加計劃及填交回條均屬自願性質,資料亦只作統計之用,不影響日後聘任。
 

伊館採樣中心有隔板分開市民。

伊館採樣中心有隔板分開市民。

是次鼻咽採樣並非深入式。

是次鼻咽採樣並非深入式。

樣本置於樽內,再置於兩個密實袋。

樣本置於樽內,再置於兩個密實袋。

市民需排隊進入採樣中心。(陳奕釗攝)

市民需排隊進入採樣中心。(陳奕釗攝)

專家籲積極參與斷傳播鏈
許樹昌與梁卓偉「互相採樣」後見傳媒,許指首兩波疫情簡單,當時圍堵政策有效,第三波已滲入社區不同層面「就難搞啲」,故有需要作全民檢測。他認為,近日新確診個案數字回落,但計劃仍有意義,冀藉此截斷隱形傳播鏈。梁卓偉認為,是否參與純屬個人決定,他將於日內到中心協助採樣,先接受檢測可保障市民。另外,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、特首林鄭月娥與問責班子、立法會建制派議員等昨亦有參與檢測。


林鄭續反駁醫管局員工陣線
面對醫管局員工陣線質疑計劃成效,呼籲市民杯葛,林鄭月娥出席行會前逐點反駁。她指,配合封城及居家令的全民檢測是不錯的,惟現時疫情較穩定,不相信社會接受為了檢測而要禁足;全民檢測要在中央支持下才做到,可能僅此一次,同時亦有調配資源為高風險群組檢測,兩者與世衛建議沒衝突。她又指,採樣中心已按衛生署評估作相應安排,人員亦有足夠防護裝備,選址需要有空間作感染控制同時便利市民;不認同「假陰性」致市民疏忽社交距離,指說法低估市民疫境下的自律能力。

■市民點睇■
陸女士:「上午時段較多人要排隊,下午則可以直接進入中心,不認為全民檢測會造成播毒風險,自己檢測前連街都不敢出,盼早日回復正常。」

■市民點睇■ 陸女士:「上午時段較多人要排隊,下午則可以直接進入中心,不認為全民檢測會造成播毒風險,自己檢測前連街都不敢出,盼早日回復正常。」

■市民點睇■
黃生:「自己首次作病毒檢測,認為全民檢測愈早推行愈好,計劃有助找出隱形患者;自己雖然在港工作,不過在內地居住,冀政府早日開關。」

■市民點睇■ 黃生:「自己首次作病毒檢測,認為全民檢測愈早推行愈好,計劃有助找出隱形患者;自己雖然在港工作,不過在內地居住,冀政府早日開關。」

■市民點睇■
吳生(右):「早前由內地回港已做過檢測,今次採樣過程並無不適,約需1分鐘。」吳太(左)亦認為採樣過程並非坊間所傳般恐怖,環境亦舒適。

■市民點睇■ 吳生(右):「早前由內地回港已做過檢測,今次採樣過程並無不適,約需1分鐘。」吳太(左)亦認為採樣過程並非坊間所傳般恐怖,環境亦舒適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