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1-07 12:40:00

【港區國安法】湯家驊:目前看不到民主派初選違反甚麼法例

分享:
湯家驊指目前看不到民主派初選違反甚麼法例。(資料圖片)

湯家驊指目前看不到民主派初選違反甚麼法例。(資料圖片)

警方以涉嫌違反《港區國安法》罪名拘捕53名組織或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人士。行政會議成員、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,如果初選只是非法圖謀的其中一步,就可能是意圖犯罪,而且不論因由否決《財政預算案》,亦會干犯《基本法》73條立法會議員職能,這樣可能符合違反《港區國安法》第廿二條顛覆國家政權罪。然而,他強調這要視乎達到這個目標的方法是否屬違法手段,相信會成為法律上爭議的焦點,他坦言,目前看不到初選違反甚麼法例。

相關新聞:【港區國安法】消息:黃之鋒及譚得志被國安處拘捕

湯家驊補充,如果干犯《港區國安法》第廿二條,需要有三大元素,包括策劃組織,參與及使用武力,威脅使用武力或非常手段達到目的,惟他指現時根本未去到否決《財政預算案》的階段,未有刑事行為發生,因此不能說違反《港區國安法》行為及意圖已經發生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