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9-07-08 17:51:00

【逃犯條例】《紐時》評論:北京已失耐性 習近平傾向強硬對付抗爭

分享:

香港就反修例的抗爭持續,《紐約時報》發表一篇題為《習近平是否已對香港形勢失去耐性?》的評論文章,內容指北京對香港的動盪已失去耐性,而根據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世界觀,他傾向以強硬手法對付抗爭。

文章指出,《人民日報》周一轉載了習近平最近的一次講話,他號召廣大黨員幹部,牢記70年前共產主義革命的使命:「勇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、風險挑戰。」這是最新一個信號,表明習近平無意滿足抗爭者的要求;有示威者於七一衝入立法會後,北京亦發表迄今為止最嚴厲的譴責,表明共產黨正失去耐性。

文章引述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庄的意見,「我想他們已經認識到了要採取措施,恢復秩序了……這並不是說要速戰速決,但也不等於說他們可以長期等待吧。」

另外,習近平至今仍未就香港的局勢發表公開講話,但文章引述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(Brookings Institution)研究員何瑞恩(Ryan Hass)稱,2011年北非和中東爆發推翻威權政府的大規模抗爭活動時,恰逢習近平成為國家主席,那些抗爭「深深烙入其腦海」。

文章又引述2013年外洩的習近平秘密講話,他當時說:「蘇聯為甚麼解體?蘇共為甚麼垮台?一個重要原因,就是意識型態領域的鬥爭十分激烈……思想搞亂了。」對於當時坐視這種情況發生的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,他表達了蔑視,「最後,蘇聯共產黨偌大一個黨,就作鳥獸散了。」

Ad Block

根據華盛頓美國大學助理教授托利奇(Joseph Torigian)的研究,1989年天安門鎮壓事件前,時任地方官員的習近平亦曾「就大規模民眾運動的愚蠢之處發出過警告」。托利奇引用習近平當時的話寫道:「這種『大民主』不符合科學,不符合法制,卻反而符合迷信,符合愚蠢,結果就是混亂。」

文章又引述《環球時報》警告指,北京認為,如允許香港對自身事務擁有更大自治權,可能會「打開潘多拉的盒子」,強硬派更認為,那樣做會被視為獎勵公民抗命,因此趨向以更強硬的手法處理香港事務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