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9-09-19 18:50:00

【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】學者:關鍵在「辣度」 港官辭職避制裁機會微

分享:
左圖為佩洛西(美聯社),右圖為陳家洛。

左圖為佩洛西(美聯社),右圖為陳家洛。

美國國會即將審議《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》,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向本報表示,美國兩黨議員已有強烈共識,估計法案通過機會很大。他又強調,法案目的是支持香港高度自治,鞏固香港有別於大陸制度及國際社會信心,至於會否推動香港民主發展則要視乎議案最後的版本而定。

陳家洛續稱,法案何時能獲得通過是其中一個焦點,因為北京在中美貿易談判中,可能會用法案作籌碼,影響法案審議的速度和減低法案的殺傷力。他認為,遊說美國的人士應要注意法案的「辣度」,避免姿勢大於實際。對於有建制政黨表示北京會有「反制措拖」,陳家洛說所謂「反制」實質是「報復」,但如果北京真的作出報復,就代表肯定了法案的重要性,進一步推動美國準備制裁名單,令內地和香港權貴多年來在美國的「後門」曝光,到時候他們可能反過來私下向美國國會遊說。

至於有評論員認為,香港官員或為保護其財產不被凍結,在法案通過後提出辭職。陳家洛重申要視乎法案最後版本,但較難想像會出現類似情況。他稱,可能有官員會轉移資產至內地以示忠誠,亦有可能利用歐洲逃避美國的制裁。陳家洛建議特首林鄭月娥停止盲目撐警,並答應獨立調查修例事件,停止北京借修例事件進一步破壞本港的管治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