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9-11-11 04:30:00
日報

中央憂港獨愈搞愈大 譚耀宗:23條不可能不做

分享:

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(圖)表示,近年不斷有人挑戰「一國兩制」的底線,例如提倡「自決」隱含搞「港獨」,若沒有法律加以制止致「愈搞愈大」,中央政府會十分緊張,因此,他認為不可能不就《基本法》23條立法,至於如何處理,則要由特區政府與中央商討。
 

「自決隱含逐步搞港獨」
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日前發表文章,指香港未就23條立法,是近年「港獨」等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活動不斷加劇的主因之一。譚耀宗昨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,「一國兩制」的前提是「一國」,因國家安全非常重要,而過去數年不斷有人挑戰「一國兩制」的底線,包括成立組織、政綱和口號朝向「自決」,「其實係隱含咗慢慢遂步走去搞港獨」。

他指雖然現時「港獨」市場有限,但中央焦點並非是否多人支持,而是擔心會愈搞愈大,「如果唔指出或者冇法律去制止,可能會一路路愈搞愈大……有啲人會有恃無恐、被縱容,如果到頭來搞到好大件事嘅時候,咁就難搞。」

他又說,為23條立法是特區的憲制責任,加上香港回歸已快23年,「冇乜理由唔做(立法)」,至於何時立法,要特區政府與中央商討,亦要大家以智慧解決有關問題。

譚耀宗在節目後表示,暫未聽聞人大常委會有計劃為香港完成23條立法。被問及會否修改《基本法》,將23條中香港「自行立法」的字眼刪除,為人大常委會提供處理空間,他指回歸以來從未修改《基本法》,形容「唔係簡單嘅事」,強調任何做法都要符合《憲法》和《基本法》的規定,相信中央和特區政府會小心研究。

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在另一場合表示,在現時社會環境下,並非特區政府願意立即為23條立法便能成事,相信仍有待研究機制如何完善,但他說,中央現時仍希望香港能自己解決問題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