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7-25 18:50:00

中美角力|美副國務卿訪華兩天 王毅︰美自以為高人一等 將給美方「補一課」

分享:
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。(路透社)

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。(路透社)

舍曼(左)日前訪問日本。(路透社)

舍曼(左)日前訪問日本。(路透社)

在亞洲訪問的美國副國務卿舍曼(Wendy Sherman),周日起訪問天津兩天,周一將會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。王毅較早時先予舍曼下馬威,批評美國「自以為高人一等」,強調中國不會接受,警告若美國不肯平等相處,中國將給美國好好「補一課」。

美方︰歡迎競爭但須確保不演成衝突

已訪問日本及南韓的舍曼,結束到訪蒙古的行程後,轉至中國。美方官員事前透露,舍曼將向中方表明歡迎競爭,但必須公平,「大家須在平等的賽場上,遵守相同規則較量」,並指中美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須有負責任方法管控競爭、要有「護欄」(guardrails)確保競爭不會演成衝突。華府官員並稱,舍曼此行是延續3月在阿拉斯加舉行的中美高層會談,美方將尋求在氣候變化等問題與中方達成共識。

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上周六(24日)在四川成都與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舉行第三次中巴外長戰略對話時,回應舍曼訪華一事。王毅批評,「美國總想憑藉自己的實力向別國施壓,自以為高人一等。但是,我要明確地告訴美方,這個世界上從來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國家,也不應該有高人一等的國家,中國更不會接受任何國家自詡高人一等。」他警告,「如果美國到今天還沒有學會如何以平等的態度同其他國家相處,那麼,我們有責任和國際社會一道,好好給美國補上這一課。」

Ad Block

舍曼會晤王毅前,先與外交部主管中美關係的副部長謝鋒見面,她訪華後將轉往阿曼訪問。美國防長奧斯汀(Lloyd Austin)下周將出訪東南亞,訪問新加坡、越南及菲律賓;而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將出訪印度,有關行程被視為美方積極尋求在亞洲抗衡中國影響力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