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0-09-15 04:30:00
日報

中美角力 關係緊張突換人無通知中方 美駐華大使下月退休

分享:

中美關係日益緊張之際,美國駐華大使突換人,73歲的布蘭斯塔德(Terry Branstad)將退休,並於下月初離開北京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稍早最先在Twitter貼文感謝布蘭斯塔德出任駐華大使逾3年,稱總統特朗普因對方有多年與中國打交道的經驗,令他成為代表政府的最佳人選,在中美重要關係中衛護美國利益和原則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,注意到美方發布有關帖文,但尚未收到布蘭斯塔德將卸任的通知。這顯示美方事前無知會中方。

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下月離任。(美聯社)

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下月離任。(美聯社)


蓬佩奧的帖文引起布蘭斯塔德離職揣測,美國駐華大使館至昨傍晚才發聲明,證實布蘭斯塔德上周與特朗普通電話確認他離任決定,聲明並無提及其離開原因。布蘭斯塔德昨與使館職員會面時稱,任內最自豪是協助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,為美國社會帶來實質成果。


微時識習近平
外交部稱「中國人民老朋友」

布蘭斯塔德為前艾奧瓦州長,在公共政策、貿易和農業有豐富經驗,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長期友好關係,獲特朗普賞識。布蘭斯塔德因中美交流1985年已認識習近平,習近平2012年以副主席身份訪美,也有與他見面。布蘭斯塔德當年獲委任,中國外交部稱其為「中國人民老朋友」,惟布蘭斯塔德任內經歷最動盪的中美關係,中美開打貿易戰和關稅戰,特朗普也以國家安全為由封殺中國科技龍頭華為,並下令中資視頻分享平台TikTok出售美國業務,還有新冠肺炎疫情爭拗,及至最近美國收緊中國駐美外交人員活動,如到訪大學須先獲國務院審批,中國隨即採取同類措施反擊。


布蘭斯塔德在本月9日,原在中國官媒《人民日報》刊登評論文章,指控中國政府最近數十年利用美國對華的開放政策,但遭拒絕刊登,因「嚴重與事實不符」。《人民日報》又指若想在該報發表評論文章,布蘭斯塔德須基於公平原則和互相尊重的事實作出修改。蓬佩奧批評《人民日報》虛偽,指中國政府若是一個成熟的政權,應尊重西方外交人員直接向中國人民說話的權利。


微軟被拒甲骨文大熱  內媒:TikTok或不賣美業務
至於TikTok出售美國業務問題,最先洽購的微軟已被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拒絕,美媒稱甲骨文(Oracle)將勝出,但字節跳動只會宣布甲骨文為技術合作夥伴,不會直接出售業務,甲骨文將佔相當大股份。中國官媒英文頻道CGTN則報道,字節跳動不會出售TikTok美國業務予微軟或甲骨文,亦不會提供源代碼予任何美國買家。美國財長姆欽昨稱,會檢視甲骨文的收購建議,重申期限為本月20日,特朗普上周四疑口誤說死線為今日,並指TikTok只可選擇出售或結束業務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