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0-05-29 04:30:00
日報

人大閉幕 強調實現「六保」首3項 李克強:可保經濟增長

分享:

全國人大昨日閉幕,國務院總理李克強(圖)重申,今年無確定國內生產總值(GDP)增長目標,並非意味經濟增長不重要,而是特殊時期要用特殊政策去「放水養魚」,避免造成泡沫及有人渾水摸魚,而若實現了「六保」任務,特別是首三保,「我們就會實現今年中國經濟正增長」。

(中新社)

(中新社)


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,確定今年重點任務包括「六保」,即保居民就業、保基本民生、保市場主體、保糧食能源安全、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、保基層運轉。他昨表示,這些任務都與GDP經濟增長有直接關係,而不提GDP目標只提有關任務,是想令民眾對經濟增長有更直接的感受,並令經濟增長有更高質素,因為「發展」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關鍵和基礎。


他又強調,新增的人民幣2萬億元赤字和抗疫國債資金,要「全部轉給地方……直達基層」,藉特殊轉移支付機制、實名制,全部落到相關企業、社會保障及最低生活保障體系,以及失業、養老及特殊困難人士身上,「決不允許做假帳,也決不允許偷樑換柱」。


投入最多資金保就業
至於保就業,他直言,「可以說政策能用盡用,投入的錢是最多的」,既要助減稅、減租、貼利息,又要穩企業、保崗位、資助失業培訓,同時要創造更多就業機會。他還提到,改革開放初期,大批下鄉知識青年回城,「一個『大碗茶』解決了多少人的就業」,而近期西部一個城市設3.6萬個流動小販檔,就一夜間讓10萬人就業。他認為,中國人既勤勞又有無窮創造力,中國市場亦不斷在開拓、升級,只要為全國9億勞動力創造就業機會,就會有9億雙可以創造巨大財富的手。


籲各國繼續對中國投資
另外,他重申中國「堅定不移地推進對外開放」,會繼續擴大與世界合作,推出更多擴大開放措施。他同時指出,中國是一個龐大的市場,「我們推進的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的規模性舉措,會進一步擴大消費市場。希望中國還是大家看好的投資沃土。我們願意進口更多國外商品,成為面向世界的大市場」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