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中國
2024-03-08 15:59:54

全國兩會2024|駐法大使盧沙野:中國不能再韜光養晦

分享:
盧沙野接受《中國青年報》旗下媒體平台「青蜂俠」專訪時說,中國不能再韜光養晦。

盧沙野接受《中國青年報》旗下媒體平台「青蜂俠」專訪時說,中國不能再韜光養晦。

全國政協委員、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周三(6日)在兩會期間受訪談到中國外交,表示中國不能夠像過去那樣一味的韜光養晦,「這光也韜不住了,晦也養不住了,你現在成為一頭大象了,不可能再躲在樹後面」。

盧沙野接受《中國青年報》旗下媒體平台「青蜂俠」專訪時說,中國不能再韜光養晦。 盧沙野接受《中國青年報》旗下媒體平台「青蜂俠」專訪時說,中國不能再韜光養晦。 盧沙野接受《中國青年報》旗下媒體平台「青蜂俠」專訪時說,中國不能再韜光養晦。 盧沙野接受《中國青年報》旗下媒體平台「青蜂俠」專訪時說,中國不能再韜光養晦。 盧沙野接受《中國青年報》旗下媒體平台「青蜂俠」專訪時說,中國不能再韜光養晦。 盧沙野接受《中國青年報》旗下媒體平台「青蜂俠」專訪時說,中國不能再韜光養晦。 盧沙野接受《中國青年報》旗下媒體平台「青蜂俠」專訪時說,中國不能再韜光養晦。 盧沙野接受《中國青年報》旗下媒體平台「青蜂俠」專訪時說,中國不能再韜光養晦。

「大象不可能再躲在樹後面」

盧沙野接受《中國青年報》旗下媒體平台「青蜂俠」專訪時說,一個國家如要擴大在國際地位和影響,就要更多參與全球治理和多邊事務,過去比較貧窮的時候,西方國家和中國打交道是俯視,但現在基本上是平視,「個別情況下可能更是仰視」。

他提到,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,不能像過去一樣,一味韜光養晦,「這光也韜不住了,晦也養不住了,你現在成為一頭大象了,不可能再躲在樹後面」。

「韜光養晦」方針源自鄧小平

「韜光養晦」的方針源自鄧小平。1989年後,中國面對西方的制裁和壓力,鄧小平定下了「冷靜觀察,韜光養晦,決不當頭」,以及「韜光養晦,有所作為」等外交戰略方針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