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9-07 04:30:00
日報

人間悲劇 上水寶石湖邨揭雙屍案 疑59歲子猝死 百歲母失照顧同殁

分享:

上水發生懷疑59歲男子家中猝死,同住103歲母親頓失照顧後去世慘劇。彩園路寶石湖邨碧玉樓一單位傳出異味,保安擔心住戶安全昨報案。消防員破門入屋發現一男一女倒斃單位內。有長者服務機構指,目前沒有相關服務可幫助這類家庭,建議擴大綜合家居服務範圍,投入更多資源也為照顧者提供支援。
 

上水寶石湖邨

上水寶石湖邨

兩名死者為母子關係,分別103歲姓張母親和59歲姓黃兒子。據指,年邁的母親行動不便,平日須以輪椅代步,由兒子照顧日常起居飲食。

昨午2時許,碧玉樓一單位傳出異味,一度擔心漏煤氣,保安擔心住戶安全遂報案。警方及消防到場,拍門無人應,於是破門入屋,發見一男一女分別倒臥客廳及睡房內,兩人已明顯死亡,遺體已開始發脹,出現腐爛及發臭,估計已死去一段時間。

探員到場作進一步調查,發現涉事單位沒有燒炭痕跡,亦不凌亂,初步相信沒有可疑,案件列作屍體發現,正調查兩人的死因。有附近餐廳職員表示,該對母子居於上址約一年,兒子為人孝順,平日不時推輪椅帶母親到餐廳用膳,兩人共享一個套餐,兒子亦會餵母親先吃飯。現場消息指,不排除兒子早前猝死,母親因無人照料,又不懂救助,其後失救死亡;加上在疫情下,鄰里親友互訪機會更少,更難及時察覺。

單位傳出異味揭發事件。

單位傳出異味揭發事件。

華貴邨兩母子幸及時獲救
香港人口老化,「以老護老」的情況相當普遍,除昨日寶石湖邨慘劇外,今年6月,香港仔華貴邨一對相依為命年長母子,險出意外,居於上海家人與二人失聯兩日,託友人到兩人住所查看,當時59歲兒子倒臥地上,92歲行動不便母親臥床身體虛弱,友人將二人送院救治,幸救回母子性命。


照顧者漸老難互相照應
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服務總監(長者照顧)唐彩瑩表示,六十多歲年長子女照顧八、九十歲長者個案普遍,照顧者在五十多歲時仍「搞得掂」,因被照顧的長者仍有自理能力;但幾年後照顧者或身體老化轉差,若遇上經濟問題等突如其來變化,將更感吃力;如一直沒有使用社區服務,亦可能不知從何求助,更甚是照顧者生病時,年老的長者無能力調轉角色照顧。這時需要社工作「危機介入」,輔導照顧者情緒,及計劃尋求之後適切的社區支援。

不過,唐彩瑩指,這類家庭一般較內向,沒有與地區中心接觸,舉例如老人家上廁所也需人攙扶,「中心嘢唔啱佢地玩」,令他們沒有社區連繫,出問題時更難被察覺。她又提到,現有綜合家居服務較了解這類家庭的需要,惟資源有限,且服務對象為老人家,建議政府投入資源,讓服務也可為護老者提供緊急支援,例如分擔照顧長者時間,讓照顧者有空間照顧自己,如看醫生,以及提供熱線支援等。長遠加強推廣服務,讓年長照顧者及早與社工建立連繫,萬一遇上變化可輕易求助,尤其是支援護老者情緒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