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10-27 12:52:00

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料可供100萬伙 陳帆:加快建屋為告別劏房唯一辦法

分享:
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今日出席立法會。(陳奕釗攝)

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今日出席立法會。(陳奕釗攝)

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提出香港需要「告別劏房」,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今日(27日)於立法會時再三強調,覓地建屋是告別劏房的唯一辦法,並提到北部都會區及「明日大嶼」的中部水域填海合共可提供100萬個公私營單位,佔全港現有單位的三分一,相信本港未來有足夠房屋供應,讓港人居有所安。

陳帆出席立法會回應議員口頭質詢,期間非建制派的陳沛然形容,劏房業主如「月球人」賺取大量租金,是租戶租金壓力的源頭,質疑當局沒有透過執法規管劏房業主。陳帆回應指,劏房問題源於貧富差距,形容市民迫不得已居住劏房,情況不理想,但重申當局唯一能做的是加快興建公屋。

北區元朗現有39萬伙

陳帆引述發展局早前的說法,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完成後,合共可提供100萬個公私營住宅單位,全港現有290多萬個單位的三分一。翻查資料,《施政報告》提到北部都會區中的元朗及北區現有約39萬個單位,換言之北都及明日大嶼實際上會增加約61萬個單位。

陳沛然質疑當局沒有對策減少劏房數量。(陳奕釗攝)

陳沛然質疑當局沒有對策減少劏房數量。(陳奕釗攝)

本港有約3萬個劏房戶

經民聯石禮謙關注當局對劏房戶的保障,陳帆表示現時本港有約3萬個劏房戶,當中一半正輪候公屋,並引述《施政報告》提出四大方向扶貧,包括提供長者生活津貼等福利、推動經濟發展、加快興建公屋及加強強積金保障。此外,石禮謙發言時其咪高峰出現「沙沙」雜音,懷疑是受電子儀器干擾,需要由主席梁君彥打斷並作出提醒,石反指「我個電話冇事呀主席」,又笑言「呢個位梗係有人偷聽」。

Ad Block
經民聯石禮謙發言時咪高峰懷疑受電子儀器干擾。(陳奕釗攝)

經民聯石禮謙發言時咪高峰懷疑受電子儀器干擾。(陳奕釗攝)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