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9-10 10:39:00

區議員宣誓|港島區議員打頭陣宣誓 蔡志強儀式前表明拒絕宣誓

分享:
今日首批區議員宣誓,蔡志強儀式前表明拒絕宣誓。(FB)

今日首批區議員宣誓,蔡志強儀式前表明拒絕宣誓。(FB)

政府今日起安排區議員分批宣誓,首批宣誓的是港島區的25位區議員,儀式今早在北角社區會堂閉門進行。柴灣區議員蔡志強今早在社交平台表示拒絕宣誓。

多名民主派議員出席宣誓儀式

儀式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監誓,整個過程閉門進行,今日出席的區議員有多名民主派區議員,包括司馬文,以及涉初選案獲保釋的楊雪盈和彭卓棋等。會場附近至少20名警員駐守及巡邏,約5輛警車停泊。

區議員宣誓時須準確、完整及莊重地讀出誓言,確認擁護基本法、效忠特區。宣誓時衣著須整齊得體,不可展示政治化標語等,否則被視為拒絕宣誓,當局不會即時公布宣誓是否有效。

蔡志強在儀式前表明拒絕宣誓,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其後指他需要離任,並不會安排重新宣誓。(羅庸軒攝)

蔡志強在儀式前表明拒絕宣誓,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其後指他需要離任,並不會安排重新宣誓。(羅庸軒攝)

蔡志強:絕不能委曲求全

蔡志強在儀式開始前於社交平台發文,表明拒絕宣誓,他說,從參選至進入區議會都是為了監察政府,「絕不能委曲求全,效忠一個並非以人民為重的政權」。他又指區議員已變得無權無力,勉強留下只是為歪曲的條文背書,蔡志強對於離開議會感到十分可惜,向支持者致歉。

徐英偉表示,今日有1名區議員、即東區蔡志強沒有出席宣誓儀式,所以已被視為《宣誓及聲明條例》第20A條下,拒絕或忽略作出誓言的情況,因此按照該條例第21條,需要離任並不會安排重新宣誓。政府稍後會發出新聞稿,交代其餘24名區議員中,有多少人宣誓有效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