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消委會
2019-10-16 05:00:00

半成香料含致癌物 2豆蔻粉黃曲霉毒素超標

分享:

下廚調味,除鹽糖外,若是在乎色香味、或想煮特色菜的你,不少會加入香料,但要提防暗藏健康危機。消委會檢驗市面44款香料,驗出15款含致癌黃曲霉毒素,可致肝癌,更有可能進入胎盤使胎兒發育不全,其中2款豆蔻粉超過香港法例每公斤含15微克上限。有18款香料驗出赭曲霉毒素A,同樣有機會致癌及有研究顯示與腎病有關聯。消委會建議消費者「少買快用」,保持香料乾燥以減低霉菌污染風險。

 

食物安全中心︰足證據會提控
另外,食物安全中心指,跟進消委會轉介個案,中心在上環一商店抽取豆蔻粉樣本,發現樣本每公斤含21微克黃曲霉毒素。中心已知會涉事商戶上述違規情況,並指令其停售受影響產品。中心指,如有足夠證據,會提出檢控;亦正追查有關產品的來源及分銷情況,並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款受黃曲霉毒素污染的豆蔻粉。

消委會檢測44款預先包裝或非預先包裝的辣椒粉、肉豆蔻粉及薑黃粉。五成樣本檢出黃曲霉毒素及或赭曲霉毒素A。黃曲霉毒素含量高於香港法例的樣本為︰「味好美」豆蔻粉及「源興香料公司」豆蔻粉,分別檢出每公斤17.7微克和17.5微克,已轉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。連同「McCormick Gourmet」有機咖仁辣紅粉(14.8微克/公斤)及「香料島」豆蔻粉(14,4微克/公斤)合共4款,超過更嚴謹的歐盟法例要求黃曲霉毒素總含量每公斤10微克標準。

赭曲霉毒素A方面,本港法例未有為香料訂定可容許最高濃度,參考歐盟法例,辣椒屬香料的赭曲霉毒素A含量上限每公斤20微克;肉豆蔻、薑黃及辣椒屬香料及相關混合香料,則為每公斤15微克。消委會發現四成檢測樣本含該毒素,包括「味好美」甜紅椒粉(26微克/公斤)、「天然椰子號」紅椒粉(25微克/公斤)、「天成」肉豆蔻(34微克/公斤)及「誠興椰子香辣原料」肉豆蔻(45微克/公斤),檢出的赭曲霉毒素超出歐盟法例要求上限,最高的「誠興」更超標2倍。

據世衛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訂定,赭曲霉毒素A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100納克,即一名體重60公斤的成人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為6微克,以超標最高的「誠興」肉豆蔻為例,長時間每周進食約四分三包(133克)方會超標。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指,正常膳食下,香料使用量低,對健康構成不良影響的風險不高,但香料內發現霉菌毒素比率很高,因此期望當局加強相關法例規管。

消委會又建議消費者購買香料時應檢查包裝是否完整,留意有否發霉、變色或結塊等情況,儲存在乾爽環境及避免照射陽光。總幹事黃鳳嫻指,香港天氣濕度高,香料放一兩天足以發霉,最簡單預防方法是盡快使用及每次只購少量。


回歸清淡遠離重口味
尚營坊高級營養師李龍家麒表示,肉豆蔻粉香料多數會混合其他香料一起用,而且味濃,不會一下子因食一道餸而進食大量香料,故導致肝臟中毒的機會不高。他又指,食肆使用香料的流動性大,因儲存不佳而滋生霉菌的危險性亦較低,但不排除製造、運輸等過程已被污染,但歸根究柢使用量少,市民毋須過度恐慌。不過,他指毒素進入身體須由肝臟處理,沒有其他食物可中和,大眾飲食宜均衡及多元化,選擇清淡的烹調方法,即使在外用餐,注意不要每次都進食濃味食物,即可避免攝入過量毒素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