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9-28 18:25:00

外傭檢疫|竹篙灣中心每日50名額不變 中介斥呃人:邊有改善?

分享:
中介協會預計全港有約7,000名外傭等候來港。(資料圖片)

中介協會預計全港有約7,000名外傭等候來港。(資料圖片)

供外傭檢疫的竹篙灣中心早前被炮轟預約安排不周,毎日「唧牙膏」式開放50房間,令僱主和外傭中介為「搶房」而怨聲載道。勞工處上周初關閉預約系統作出檢視,並於今日宣布將在下周一(10月3日)重新開放,改為毎周一次過開放一星期的房間預約額。香港人力資源仲介協會主席廖翠蘭批評處方的檢視「冇用」,認為新安排「咪又係要人搶」,建議當局根據外傭工作簽證批發的先後次序分發房間,減少混亂,並大量增加檢疫房間數目。

身兼得成僱傭董事總經理的廖翠蘭向本報表示,早前首度開放竹篙灣中心預約,其公司安排20名員工在網站搶房,最終只搶得數間房,批評「羅(致光)局長之前都話咁樣唔啱,好糟騭、好折磨,最終又係要人搶」。她質疑,新安排無助改善情況,「咁都叫審視咗?點解IQ(智商)咁高嘅局長會諗啲咁嘅措施?」

倡按簽證日期先後分配房間

廖翠蘭又提到,不少外傭已等候來港數月,認為搶房安排會構成不公,「如果噚日先申請簽證,又好彩搶到房,咁咪好唔公平?」她預計,全港共有約6,000至7,000名外傭等候來港,她手上亦有約400至500名外傭,目前唯有繼續安排人手搶房,但相信「出年都嚟唔曬,公司等執笠啦。」她建議,應改為按外傭簽證發出日期分配房間,以及增加最少2,000個房間,才能舒緩外傭來港輪候隊伍。

羅致光強調毎日50名額不能改變。(資料圖片)

羅致光強調毎日50名額不能改變。(資料圖片)

羅致光:1000間房能滿足需求

勞福局長羅致光傍晚出席活動前被問到有關安排,他強調新安排已考慮到外界意見和行政安排,並作出平衡,相信能令預約流程順暢,僱主毋須毎天預約。但他重申,毎天50名額的安排不能改變,因為需要確保外傭能逐步有序來港,而不會造成太多輸入個案,觸發航班熔斷機制。

羅致光強調,按毎日50名額、檢疫21天計算,當局需要約1,050個房間,因此認為竹篙灣中心提供1,000間房已大致上能滿足需求。至於日後會否增加毎日名額,他說需要待疫情放緩才作考慮。

供外傭檢疫的竹篙灣中心,下月22日起將會增至提供1,000間房。(資料圖片)

供外傭檢疫的竹篙灣中心,下月22日起將會增至提供1,000間房。(資料圖片)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