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6-18 04:30:00
日報

多個傳媒工會憂寒蟬效應 湯家驊指買蘋果日報不違法

分享:

警方繼去年8月大舉搜查蘋果日報大樓,昨日又再封鎖大樓搜查約5小時及拘捕《蘋果日報》5名高層。《蘋果日報》事後發公開信,稱一直合法合理報道,會奮戰到底。多個傳媒工會擔心,事件令業界日後增加自我審查,嚴重侵犯新聞自由。有資深大律師就認為,今次牽涉的與報道無關,強調是意圖問題,普通市民或訂閱購買蘋果日報不違法。中聯辦發聲明指,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的執法,強調基本法任何權利和自由,都不能突破國家安全的底線。
 

警方拉起橙帶,封鎖大樓約5小時。(莊振邦攝)

警方拉起橙帶,封鎖大樓約5小時。(莊振邦攝)

警方在壹傳媒大樓搜證後,《蘋果日報》在網上向讀者發公開信,指警方檢走大批物品,包括38部屬新聞工作者的電腦,內有大量新聞材料,形容香港新聞自由保障岌岌可危,強調全體員工會謹守崗位、奮戰到底。被捕人之一的《蘋果日報》副社長陳沛敏,其丈夫兼網媒《立場新聞》總編輯鍾沛權表示,陳已有律師協助,形容她「冷靜、堅強和鎮定」。

壹傳媒工會發表聲明,指警方單方面聲稱報道有觀點違法,就將新聞工作視為犯罪,認為是借國安法之名嚴重侵犯新聞自由,強烈譴責警方行動,重申編採人員一直堅守專業,會盡力維持報紙如常出版,又對法庭發出手令授權警方搜查新聞材料表示遺憾。

警方搜查大樓後檢走大批證物。(莊振邦攝)

警方搜查大樓後檢走大批證物。(莊振邦攝)

傳媒工會籲披露更多案件細節
對於警方指有強烈證據顯示,蘋果日報自2019年起有數十篇中英文文章,呼籲其他國家及機關制裁香港及中國,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表示,報館刊登的文章內容不一定代表報館的立場,如果因刊登文章被指違反《國安法》,將在業界散播恐懼,嚴重損害新聞自由。

而記協、攝影記者協會、壹傳媒工會等8個傳媒工會及組織發表聯署聲明,指對事件感到震驚及不安,擔心《國安法》被武器化,造成寒蟬效應,呼籲政府盡快披露案件更多細節消除傳媒及公眾疑慮。另外,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亦表示關注事件,指當局必須公開透明處理,釋除疑慮。

楊健興指事件嚴重損害新聞自由。(資料圖片)

楊健興指事件嚴重損害新聞自由。(資料圖片)

中聯辦發聲明指,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嚴格執法,強調基本法任何權利和自由,都不能突破國家安全的底線。新聞自由不是違法行為的「擋箭牌」,任何人不論職業及背景、不論背後有甚麼勢力支持,只要違反港區國安法等法律,都會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。另外,中通社報道駐港國安公署發言人指,堅決支持警方依法履職,打擊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。

行政會議成員、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,《香港國安法》是針對邀約、要求和慫恿外國制裁香港和中國的行為,法例並沒有將陳述有關制裁的新聞報道列為犯罪,相信有關法例原則上與一般新聞報道無關。至於刊登有關制裁香港和中國的評論文章是否違法,他認為如果有人刻意要求外國制裁香港,而傳媒作出相關報道,背後目的為認同或希望助長「要求制裁」的力量,則可能犯法,強調相關準則在於覆述犯法行為的意圖。

被問到如果市民購買或訂閱《蘋果日報》是否同樣違法,湯家驊指,暫時沒有留意到,香港有任何傳媒、它的唯一營運目的是危害國家安全或要求外國制裁香港,相信在這個情況下任何人購買有關報章,沒有可能構成犯法,公眾毋須杯弓蛇影。

湯家驊認為公眾毋須杯弓蛇影。(資料圖片)

湯家驊認為公眾毋須杯弓蛇影。(資料圖片)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