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9-12-06 04:30:00
日報

建制派護航 彈劾林鄭議案被否決

分享:

立法會一連兩日辯論由非建制派議員聯合提出彈劾特首林鄭月娥(圖)的議案,在建制派護航下,議案一如所料未能通過分組點票而被否決。建制派雖然反對議案,但亦趁機向政府表達不滿,其中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直言對政府有怨言,並批評管治團隊無隊型。


由25名非建制派議員提出的議案,指林鄭月娥有嚴重違法或瀆職行為,要求根據《基本法》第73條(9),啟動彈劾程序。


多名民主派議員昨繼續發言,批評林鄭月娥漠視民意,強推逃犯修例,縱容警方濫暴,造成社會撕裂。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直言,林鄭月娥「絕對百分百瀆職」;工黨張超雄認為,林鄭月娥不應推卸責任,要向自己良心問責下台。


建制派則表明反對議案,保險界陳健波指政府雖然進退失據,但林鄭月娥未有違法,認為議案只是民主派的「政治騷」,並批評民主派以煽情文宣,改變善良溫和市民的想法,漠視警方要有暴亂才出動的事實。


李慧琼:對政府有怨言 恨鐵不成鋼
李慧琼發言時申明,政府醞釀修訂逃犯條例時,並無與民建聯溝通,該黨只是推出修例前一日才知道。她批評政府就修例解說不足,多次錯失時機化解爭議;又指政府無力止暴制亂,將責任全推到3萬名警方身上,整個政府各自為政;她並點名批評多名官員,指律政司長鄭若驊沒有認真踏實回應法律觀點,並指環境局長黃錦星猶如活在平行時空,繼續抱著「大嘥鬼」出席環保活動。她又說,「我哋對政府有好多怨言,但我哋係恨鐵不成鋼」,但強調若議案獲通過,將製造政治混亂和社會動盪,若成功彈劾,更會導致管治真空,她希望政府做好反思及檢討,帶領管治團隊及香港重新出發。


經民聯石禮謙說,雖然認為林鄭月娥要為目前社會情況負責,但不等於她有嚴重違法或瀆職,認為她仍有心服務香港,是目前最好的一位。他亦批評政府對議員意見屢屢充耳不聞,強調香港要長治久安,必須作出政治取捨,而林鄭月娥卻維持傲慢和拒絕妥協的態度;他認為,政府需徹底調查社會事件,重組行政會議,加快履行司法公義,進行長遠改革,才能疏導民憤,避免更多衝突。


張建宗:成立獨檢會非語言偽術
政務司長張建宗回應議案,指林鄭月娥並無違法或瀆職,議案並無基礎,並呼籲非建制派議員與暴力割席,令香港回復平靜。他又說,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並非履行政治任務,批評有人倒果為因,顛倒是非,強調若沒有暴徒公然違法,警方也沒有需要執法。他重申,針對警方執法行動的投訴,應按既定制度處理,不應另設獨立調查委員會,而政府計劃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,並非「語言偽術」,目的是要檢視社會事件的前因後果,避免重蹈覆轍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