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7-05 04:30:00
日報

悼念涉煽 七一刺警案由國安處接手 李家超:向兇徒獻花非常壞

分享:
李家超未直接回答獻花悼念是否違法。(資料圖片)

李家超未直接回答獻花悼念是否違法。(資料圖片)

七一刺警案後翌日,有市民帶白花到案發現場悼念自殺的疑兇,政務司長李家超昨於電視節目批評,向疑兇獻花的意識「非常壞」,認為市民即使對政府有不滿,都不應該有無限空間去為所欲為,「你有問題,用一個合理,合法嘅方法解決」。警務處長蕭澤頤亦稱,歌頌疑兇的做法,並非政見問題,而是人性問題;案件現交由國安處接手調查。

七一回歸紀念日晚上10時許,50歲梁健輝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對出,用利器刺向站崗的機動部隊警察左背,隨後再揮刀刺向自己胸口,警方即時為梁急救,惟送院搶救不治。當晚,社交平台有大量帖文及留言以「義士」、「烈士」稱呼死者;翌日,有市民攜白花到案發現場悼念死者。

社會道德應直斥其非
李家超昨於電視節目表示,向疑兇獻花等同向社會表示,可以繼續進行恐怖活動;至於獻花悼念相關死者是否違法,他並未直接回應,僅指當有人做錯事,社會道德理應直斥其非,重申不可因為社會有問題,便合理化暴力行為。李強調,今次受害人是警察,下次就可能是其他市民。另外,被問到推動修訂《逃犯條例》失敗,毋須問責反而升職,他表示歷史自有公論。


國安處調查是否有同黨
警方原將案件列作「企圖謀殺」及「自殺」處理,由港島總區重案調查,於上周六改由國安處接手,初步調查後認為疑兇受到失實資訊,以及煽動言論激化後,策動「孤狼式恐怖襲擊」,惟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,正循疑兇有否同黨、受煽動犯案,背後有否受人支持或操控等方向調查。

Ad Block

蕭澤頤稱,發現網上不少人鼓動襲警、向警察建築物縱火,甚至殺警;不論是鼓勵者或行動者,都對事件有責任,不排除拘捕更多人。他補充,將疑兇的行為英雄化和美化,是有違道德倫理,是人性問題,「任何人喺現場去追悼,嘗試去美化呢個行兇者,呢啲咁嘅行為,我們絕對唔容許。」他又舉例,有家長帶子女到場悼念,反問倘有不滿便使用暴力,日後子女若對父母有不滿,是否可襲擊父母?

有市民獻花追悼死者。(資料圖片)

有市民獻花追悼死者。(資料圖片)

有家長與子女於案發翌晚到場悼念。(資料圖片)

有家長與子女於案發翌晚到場悼念。(資料圖片)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