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9-10 14:07:00

擬重提版權修訂條例 邱騰華:跟不上國家給予任務

分享:
邱騰華擬重提《版權修訂條例》。(資料圖片)

邱騰華擬重提《版權修訂條例》。(資料圖片)

備受爭議、俗稱「網絡23條」的《版權修訂條例》或會重生。商經局長邱騰華透露,隨著中國「十四五」規劃冀把香港打造成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,本港是時候重提修例。他強調,香港知識產權保障落後,跟不上國家給予香港的任務。

邱騰華接受《有線新聞》專訪時提到,本港的版權條例已落後10年,對多方的保護都不足,包括外商在香港投資等。他提及,如果香港須成為知識產權交易中心,在沒有完善的法例下,將影響外商的信心。他強調,中央在修改本港選舉制度後,創造立法環境,認為政府應該把握機會修例。邱騰華重申,修例會在保障《基本法》下的人權、自由,以及符合業界、經濟、民生、社會發展的需求,兩者間取得平衡。

兩度提「網絡23條」均被擱置

港府早於2011年提出《版權(修訂)條例草案》,規管任何人在YouTube、Facebook等所有電子媒體轉播侵權作品,但被批評窒礙言論及創作自由,引起社會反對,最終修例被擱置。至2014年,當局重新向立法會提交草案,並提出豁免戲仿、諷刺、評論時事等「二次創作」,但截圖、翻唱等則沒有獲豁免,但有關草案仍引起社會反響,前學民思潮、創作人周博賢等組成關注組強烈反對;草案至2016年初通過二讀,但泛民堅決反對並採取「拉布」,延至同年4月表決通過休會待續議案,有關修例胎死該屆立法會腹中。

Ad Block
兩度提「網絡23條」均遭社會強烈反對。(資料圖片)

兩度提「網絡23條」均遭社會強烈反對。(資料圖片)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