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7-17 12:20:00

新冠疫苗|劉澤星:免疫力低才需打第三針 下周三將開會討論

分享:
新冠疫苗|劉澤星:免疫力低才需打第三針 下周三將開會討論 (資料圖片)

新冠疫苗|劉澤星:免疫力低才需打第三針 下周三將開會討論 (資料圖片)

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今早表示,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下周將開會,討論本港市民是否有需要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,他相信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或要打第三針,其餘人士應暫無需要。

相關新聞:新冠疫苗|智利研究倡接種第三劑科興 泰國研究:兩針後每40天抗體少50%

劉澤星表示,政府正檢視復必泰疫苗解凍後,在攝氏2至8度環境下延長儲存期限至1個月,如果能做到,將對疫苗接種計劃有幫助。他指,委員會三日前召開例行會議,檢視新冠疫苗的功效及不良反應數據等,暫時仍然認為接種疫苗的效率高於風險,能預防嚴重、需住院或死亡的新冠確診個案。他坦言,9月後是否會關閉社區疫苗接種中心,以及是否轉由私家醫生接種復必泰,目前仍未有定案。

難比較各種抗體研究

至於港大研究顯示,打一針復必泰產生的抗體水平已高於打兩針科興,劉澤星說,疫苗實際效果應視乎現實世界的數據,現時第三期臨床數據顯示,兩隻疫苗均有效,不能單看抗體水平來審視疫苗保護力。而到底要需要多少抗體才起到足夠保護力,劉說現時未有人知道,每項研究對抗體的量度方法不同,難以作出比較。

相關新聞:新冠疫苗|港大研究:2針科興不及1針復必泰 打齊兩針抗體量相差近9倍

劉澤星指,9月後是否會關閉社區疫苗接種中心,目前仍未有定案。:免疫力低才須打第三針 下周三將開會討論 (資料圖片)

劉澤星指,9月後是否會關閉社區疫苗接種中心,目前仍未有定案。:免疫力低才須打第三針 下周三將開會討論 (資料圖片)

倡風濕病人打針

劉澤星指,風濕病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機會較高,尤其是是免疫系統問題引發的風濕,萬一受感染,出現併發症的機會亦較高,故他鼓勵風濕病人接種疫苗。他又指,暫未有數據顯示,新冠疫苗會令風濕發作,但若病人需服食大量藥物,包括免疫抑制劑等,或會減低疫苗的效用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