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10-21 11:36:00

新冠疫苗|港大「溝針」研究 孔繁毅:初步發現安全有效

分享:
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。(資料圖片)

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。(資料圖片)

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、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透露,港大早前就新冠疫苗「溝針」進行研究,混合接種復必泰和科興疫苗,初步發現有效,但部分抗體測試上未完成,稍後會有更詳盡的數據,但強調溝針的安全上「絕對無問題」。

專家委員會下周將開會討論第三針事宜,孔繁毅於港台節目稱,港大亦已展開相關研究,針對免疫系統受損、患癌者,而需要接受化療、生物製劑或類固醇治療等,他們首兩針接種科興或復必泰疫苗,第三針則注射復必泰,當中一半人會接受肌肉注射、一半皮內注射。

科興作為第三針未必有效

孔繁毅提到,復必泰疫苗產生抗體量較高,對Delta保護力亦較強,因此會建議需要補打第三針的高危群組應接種復必泰。至於科興疫苗,他說滅活技術非常依賴病毒抗原,而目前科興使用的抗原來自在武漢發現的、第一代新冠病毒,若要作為加強劑應對Delta病毒,或須研究改用Delta的抗原,因此現時的科興疫苗未必有效。

孔繁毅認為,兩款疫苗都須補打加強劑。(資料圖片)

孔繁毅認為,兩款疫苗都須補打加強劑。(資料圖片)

料明年才須補打復必泰

孔繁毅指,港大研究亦發現注射第二針半年後,半數人體內抗體水平跌至「好低、接近陰性」,其中科興疫苗下跌速度較快。但他認為,兩款疫苗都須補打加強劑,只是科興比較迫切,並預計補打復必泰最快會明年才推行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