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9-09-18 05:15:00

明日舉行副部級磋商 美冀達「真正協議」

分享:
外界關注中美貿談進展。(資料圖片)

外界關注中美貿談進展。(資料圖片)

中美明日將在華盛頓舉行副部長級貿易磋商,為下月舉行的新一輪高級別貿易談判做準備。此輪談判備受關注,美國商會主席多諾霍(Tom Donohue)周一引述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指,美方冀能達成一份處理到知識產權及技術轉移等問題的「真正協議」(a real agreement),惟有分析指,雙方仍存多方面分歧,最終能否有如此實質協議,存在疑問。
 

萊特希澤

萊特希澤

新華社報道,財政部副部長廖岷應美方邀請,本周三將率團訪美,美貿易代表署則公布,中美副部長級貿談周四舉行。多諾霍引述萊特希澤稱,正尋求與中方達成「真正協議」,以解決美方提出的知識產權及技術轉移等問題,萊特希澤並暗示,中方在購買美國農產品和其他問題上有進展。多諾霍對下月談判感樂觀,「但我亦是務實派,這並非簡單的問題」,美方要求中方在知識產權、企業補貼、開放市場等方面大幅改革,多諾霍認為,實難以達成一份可全面處理這些問題的協議。
 

分析:或僅能達「表面」協議
美媒指,白宮官員正討論一份內容有限的臨時協議,包括押後甚至撤銷部分關稅,以換取中方在保護知識產權和採購農產品等承諾,總統特朗普早前稱不排除先達成臨時協議。路透社分析,中美貿易戰已演變成政治及意識形態之爭,所觸及的已遠超關稅問題,美方要求中方作結構性改革,但中方不太可能改變原有立場,反之美方亦不會放棄把華為等中企連繫到國安上。分析指,即使有協議,亦只是暫時處理問題的「表面」協議,雙方下月或達成臨時協議,藉此「安撫」股市投資者,也冀達致政治雙贏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