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12-20 12:00:00

立法會選舉|直選投票率創新低 林鄭:從無目標不可論得失

分享:
林鄭月娥今早見傳媒。(陳奕釗攝)

林鄭月娥今早見傳媒。(陳奕釗攝)

「完善選舉制度」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落幕,地區直選投票率只有30.2%,創歷屆新低。特首林鄭月娥見記者時稱,政府對投票率從來沒有目標,故「不可論得失」,並指投票人數達135萬,因此不認為本屆選舉不重要或缺乏選民支持。

林鄭月娥稱,投票率高低基於選民是否願意投票,相信社會氣氛、候選人質素、社會狀況及天氣情況等均會影響投票率,自己無辦法分析,但會尊重選民決定。她又指,本屆選民登記破紀錄新高,達447萬人,佔合資格選民的92.5%,遠高於過去兩屆的不足八成,但強調「唔係用嚟辯解」,僅希望公眾能充分掌握情況。對於「非建制派」在地區直選全軍覆沒,林鄭月娥認為153名候選人已具廣泛代表性,而且符合「愛國者治港」的要求,而誰人最終可當選則是選民「自決」,自己不宜多作評論,但認為整體已達至「五光十色」。

曾言謝19年區選選民 林鄭:過去數年言論「意義不大」

林鄭月娥昨稱,2019年區議會選舉並非民主選舉,她今日解釋指,基於政治劣質化、污名化及暴力下的高投票率選舉,無助社會進步及邁向民主,故認為上屆區選不屬於民主選舉。被問到她曾感謝2019年投票的選民,她則稱「十年人事幾番新」,形容過去4年半「風高浪急」,令她認清楚本港政治形勢,因此自己在2017年至2019年曾發表的言論均「意義不大」,現時更能掌握「一國兩制」的重要。

林鄭月娥認為本屆選舉整體已達至「五光十色」。(陳奕釗攝)

林鄭月娥認為本屆選舉整體已達至「五光十色」。(陳奕釗攝)

本屆完成23條立法不可行

林鄭月娥感謝中央今日發表的《「一國兩制」下香港的民主發展》白皮書,認為有助向別有用心人士、西方媒體及外國政客等,作出有力的回應,為本港民主發展提供歷史及事實根據,重申沒有「放諸四海皆準」的民主,並批評西方民主「唯我獨尊」、「自己嗰套先啱,一定要套落人哋地方」的態度不可取。她重申,港府2013年曾提出政改,特首普選曾經「垂手可達至」,但最終在所謂的民主派反對否決。至於23條立法,林鄭月娥稱,本港經歷近20年改變,沿用2003年的立法條文是不可取,並認為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完成立法是不可能,但期望能先提出討論。

林鄭月娥稱本屆完成23條立法不可行。(陳奕釗攝)

林鄭月娥稱本屆完成23條立法不可行。(陳奕釗攝)

林鄭今晚赴京述職

林鄭月娥今晚將啟程赴京述職,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將會隨行,至周四(23日)回港。在林鄭月娥離港期間,將由政務司長李家超署理特首職務。被問到會否藉此爭取連任,林鄭月娥表示,上京「只有述職,冇其他嘅事會做」,但會談及港人對通關的渴望。

相關新聞:

 

立法會選舉|結果全部出爐!地區直選/功能界別/選委會界別當選名單一文睇清

立法會選舉|中聯辦:彰顯新選制進步性優越性 香港特色民主一次成功實踐

立法會選舉|料白票廢票達2.7萬張 佔比2%歷年之冠

立法會選舉|部分票站涉技術問題延遲開放 馮驊:大致暢順

立法會選舉|民主思路直選全軍盡墨 湯家驊不認同第三路線失敗

立法會選舉|管浩鳴:當選後希望先處理社會撕裂問題

國新辦發表白皮書 批反中亂港外部勢力危害國安阻礙民主發展

 

林鄭月娥今晚赴京述職。(陳奕釗攝)

林鄭月娥今晚赴京述職。(陳奕釗攝)

立法會選舉|直選投票率創新低 林鄭:從無目標不可論得失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