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9-12-02 04:30:00
日報

海裡波浪具冷卻功能 科大團隊︰助防珊瑚白化

分享:
Wyatt在日本西表島舟浮灣的淺水地帶放置溫度計,以量度珊瑚礁附近的水溫。(科大圖片)

Wyatt在日本西表島舟浮灣的淺水地帶放置溫度計,以量度珊瑚礁附近的水溫。(科大圖片)

各地珊瑚礁遭氣候變化和包括厄爾尼諾等極端氣候影響,受泛熱帶白化現象威脅,科大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,近日證明了海洋內波(海裡的波浪)的冷卻功能可為珊瑚礁營造一個抗熱環境,或有助防止和更準確預測珊瑚白化。
 

珊瑚礁為許多海洋物種提供了生活環境,若珊瑚礁白化、甚至死亡,會令海洋生態失平衡,更會影響食物鏈。大部分白化預測,都是基於由衛星收集得來的海水溫度數據作表面評估。


科大海洋科學系助理教授Alex Wyatt,聯同來自東京大學、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、美國地質勘探局,以及佛羅里達理工學院的科學家組成研究團隊,就海裡波浪對太平洋西面、中部及東面珊瑚礁的溫度影響作定量分析,在日本、法屬波利尼西亞和巴拿馬不同海深的珊瑚礁位點量度溫度,並記錄因厄爾尼諾現象發生的升溫情況。


團隊透過自行研發的新型過濾方法,從溫度記錄中擷取「內波」訊號,比較有內波及無內波海域的升溫情況;結果顯示,內波的出現有助減少該海區的酷熱情況,如在15至16年厄爾尼諾現象期間,內波出現將加熱度減88%;一些原或致全數珊瑚死亡的嚴重加熱區,因內波的出現令加熱量減約36%至50%,有些地區甚至完全避免「加熱」。


研究更發現,天然內波的降溫力隨水深而上升,如水深8至10米的淺水處,內波將熱量減20%至41%;在水深30至40米可減54%至88%,反映內波是一種能減輕珊瑚白化的重要過程。Wyatt指,研究結果顯示,人類可透過主動管理方法,如人工引流至需要特別保護的珊瑚群落,以減少海洋升溫對它們的影響。但人工引流只能提供小範圍或短暫的保護,長遠解決珊瑚礁的存活問題,解決氣候變化實屬不可或缺。

Ad Block
珊瑚礁為許多海洋物種提供了生活環境。(資料圖片)

珊瑚礁為許多海洋物種提供了生活環境。(資料圖片)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