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9-06 16:46:00

港大研究:港人均壽命高可歸因於控煙 促通過立法全面禁加熱煙

分享:
港大研究:港人均壽命高歸因於控煙 促通過立法全面禁加熱煙 (莊振邦攝)

港大研究:港人均壽命高歸因於控煙 促通過立法全面禁加熱煙 (莊振邦攝)

香港人均壽命現時位居世界第一,港大醫學院今公布一項有關長壽的研究,比較香港與英國、美國、加拿大、澳洲、日本等18個國家的人均壽命,發現本港男、女的平均壽命於1979至2016年期間,分別較其他國家長1.86年及2.5年,當中主要因為心血管疾病及女性癌症的低死亡率,團隊亦認為有一半歸因於控煙「做得好」,促立法會通過禁止加熱煙及電子煙草案。

團隊將本港的人均壽命與18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的國家,比較肺癌、心血管疾病、慢性呼吸病等與吸煙相關的疾病因素,本港男、女平均壽命較其他國家長0.94年及0.87年,分別佔本港整體生存優勢五成及三成半;團隊亦估計本港每10萬人中,不足50人直接因吸煙而死亡,相關比率較其他國家明顯低。

梁卓偉三度拒回應引海外醫生

研究亦引用文獻,指導致折壽的因素有四成與個人習慣相關,三成與基因有關,另有一成半為社會環境,一成與醫療制度有關,學院院長梁卓偉指,醫療制度不但包括經費,人力資源亦為重要因素,惟記者會上三度被問及對本港引入海外醫生的看法,梁均指與記者會內容無關拒絕回應。

促立法會通過禁止加熱煙法案

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林大慶指,很多研究已證實加熱煙對健康影響大,政府建議禁止管有加熱煙已有數年,法案亦已到最後階段,促立法會通過法案並全面禁止加熱煙。梁卓偉強調「幸福非必然」,英、美人均壽命亦有下跌趨勢,香港如果不努力維持,人均壽命可能愈來愈短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