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國際
2023-08-01 22:52:43

國際分析|昂山素姬獲特赦輕罪仍幽禁 分析:軍政府「粉飾太平」

分享:
昂山素姬

國際分析|昂山素姬僅獲赦免5項定罪,減刑6年,仍有27年刑期。(美聯社)

緬甸軍政府首度特赦遭判監的前民選政府官員,包括被判監33年的前國務資政昂山素姬,她其中5項較輕定罪獲赦免,惟只減刑6年,即仍有27年刑期。軍政府頒布特赦前亦宣布,已實施2年半的緊急狀態再延長6個月,並押後原本承諾8月舉行的大選。分析認為,今次特赦屬「粉飾太平」。

昂山素姬|軍政府稱佛教節慶特赦

軍政府過去也有定期特赦囚犯,惟過去從不包括昂山等政治犯,周二突宣布為慶祝佛教節慶,遂特赦7,749名囚犯。除了昂山,前總統溫敏也獲減刑4年,他共有8項罪名遭定罪,合共判監12年。獲特赦囚犯還包括125名外國人和22名少數族裔武裝組織成員,未知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者和其他政治犯是否在特赦名單內。

帕馬威奈

國際分析|泰國外長帕馬威奈上月曾晤昂山素姬,是她遭扣押後首度見外國官員。(路透社)

昂山素姬|泰國外長上月私下見昂山

西方政府一直以來要求緬甸軍政府無條件釋放昂山及數千政治犯,泰國外長帕馬威奈上月曾私下與昂山見面,這是自她囚禁以來首位外國官員獲准與其會面。帕馬威奈稱昂山健康良好,也贊成就國家的危機對話。昂山與溫敏獲減刑未知是否與帕馬威奈的到訪有關。有外交官員則認為今次特赦只屬「粉飾之舉」,向國際社會發出訊息,但並無作出大讓步。昂山支持者和反軍方人士組成的影子政府「民族團結政府」認為,昂山和溫敏部分定罪獲赦免,是因為軍政府不單受西方施壓,東南亞鄰國也敦促緬甸軍方就國家危機找出解決方案;特赦只是政治伎倆,以舒緩所受壓力。

昂山素姬 昂山素姬

昂山素姬|昂山兒子罕有受訪  望國際助母獲釋

昂山領導的政黨在2020年贏得大選組成文人政府,但於2021年2月遭軍頭敏昂萊推翻,軍政府還頒布實施緊急狀態一年。昂山之後被控選舉舞弊等19項罪名,共被判監33年,獲赦免的定罪包括違反新冠疫情防疫規定為選舉拉票,以及非法入口和擁有對講機。人權組織批評軍政府指控昂山的均是莫須有罪名,目的是合理化軍事政變。上周有傳78歲的昂山從監獄送往首都內比都政府住宅幽禁,軍政府發言人未有確認相關報道。

昂山最細兒子Kim Aris於今年6月罕有地接受國際傳媒訪問,他向英國廣播公司(BBC)稱,「我不可以讓母親在獄中受苦。」他敦促國際社會採取更多行動幫助母親。為英國公民的Aris指軍方無向他透露母親健康情況,英國外交部和紅十字會也未能提供幫助。他之前不想接受傳媒訪問,也不想介入太多,「我遠離政治較好,我母親並不想我介入。但現在她被判監,而軍方明顯不講理。我應該說出自己所想。」昂山在1989年至2010年遭軍政府幽禁近15年,Aris當時並無發表任何講話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