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9-03-22 06:00:00

獅航最後錄音 揭機長急翻手冊 FBI介入查波音

分享:

737 MAX發生兩宗空難至今,波音及批准其投入服務的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(FAA)承受愈來愈大的法律追究壓力,繼美國運輸部及司法部後,有美媒指聯邦調查局(FBI)亦已介入,刑事調查737 MAX的獲批適航過程。與此同時,去年的獅航空難有更多細節曝光,駕駛艙內的最後錄音顯示,機長在過程中根本不知道737 MAX採用的新系統有問題,慌亂中急查機師手冊,最終無計可施,眼睜睜看著客機俯衝落海。

 

獅航一架737 MAX去年10月墜毀,189人罹難,3名得悉機師通話紀錄儀內容的人士,透露副機長在起飛後2分鐘,已向地面控制人員報稱有「飛行控制問題」,但未有詳述,消息人士其後聽到有關空速的對話,並得悉機長的控制板顯示有問題。機長隨即要求副機長,查閱有關發生異常情況時的應對手冊,在其後9分鐘,該款客機新設、料為肇禍元兇的MCAS系統,偵測到飛機失速,自動透過平衡裝置令機頭下沉。


出事獅航機師 不知737 MAX系統有問題
錄音顯示,機長多番角力,企圖把機頭抽升不果,消息人士說:「他們似乎不知道客機的平衡裝置,令機頭下沉,以為只是空速及高度問題」。機長其後命副機長代為駕駛,親自翻看手冊。據報正副機長在大部分時間聲線冷靜,及至最後20秒陷入恐慌,最終聽到41歲印尼籍副機長喊了句「真主偉大」,對話便結束。FBI、司法部及運輸部的調查方向,主要圍繞FAA批准737 MAX啟用前的把關,有否疏忽,以及波音提交予FAA審批的自我安全評估內容有否不足或隱瞞,當中也包括波音發給機師的手冊。

Ad Block


同事︰出事埃塞機長 未及接受額外訓練
FAA周三表示,波音已為737 MAX發展出新的飛行控制軟件,將為機組人員安排訓練,但其實在獅航空難之後,波音也曾提及會升級軟件、提供訓練及更新機師手冊等措施,但一切有否及時傳達予前線機師,仍是一大問號。路透社昨引述一名匿名的埃塞航空機師稱,波音的確有把訓練用的模擬器交予埃航,但出事機長未等到安排在本月底的訓練,便已遭遇厄運,更指「波音沒有提供有關MCAS的手冊(給我們)……我們從傳媒獲得該系統的資訊,較波音提供還多。」  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