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9-16 11:33:00

疫苗接種|梁子超:出國留學可照打第二針 何栢良倡兩針可隔更長時間

分享:
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昨日公布,建議12至17歲青少年只接種一針復必泰。(政府新聞處資料圖片)

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昨日公布,建議12至17歲青少年只接種一針復必泰。(政府新聞處資料圖片)

本港目前容許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復必泰新冠疫苗,但屢有人打第二針後出現懷疑心肌炎或心包炎,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昨日公布,建議他們只接種一針復必泰。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,部分學生需要出國留學,若當地疫情嚴峻,可照樣打第二針。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指,外國有證據顯示,如果接種兩針相隔較長時間,整體效果會更好。

梁子超於電台節目表示,全球一直以來有種誤解,認為兒童不是新型肺炎的主要傳播途徑,但最近在美國及福建,均出現由小童引發的跨家庭傳播,因此認為疫苗覆蓋率愈高愈好。但他指,考慮到復必泰疫苗引發心肌炎的風險評估,認為打少針比較合適。

他說,目前唯有等待出現其他有效的滅活疫苗,或分子蛋白疫苗,會相對較安全,又或待復必泰改善其技術,減少引發心肌炎的風險。

何栢良:打兩針劑量減半效果更好

何栢良在另一個節目稱,面對復必泰引致的心肌炎風險,不同國家主要4種做法,其中挪威提議起碼相隔兩個月才打第二針;大部分歐美地區新加坡及以色列則建議相隔21日至42日;英國則建議只打一針;亦有部分國家會照為青年打兩針,但每針劑量減半,免疫反應較只打一針好。另外,他提到英國有證據顯示,如果兩針相隔更長時間,對所有年齡層的接種者較好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