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12-02 09:55:00

移民潮|中學平均每校32人退學 教師離職人數升近倍

分享:
受本港移民潮影響,中小學持續出現退學潮。(資料圖片)

受本港移民潮影響,中小學持續出現退學潮。(資料圖片)

受本港移民潮影響,中小學持續出現退學潮。中學校長會在今年9月至10月向140名中學校長發問卷,結果發現相比對上兩個學年,2020/2021學年的學生退學情況較為嚴重,由平均每校約20人退學,增至平均每校32人退學,當中六成人離開香港升學或移民,而初中生退學人數更是接近高中生退學人數的兩倍。

在教師方面,2020/2021學年離職教師人數達987人,平均每間學校有7.1名教師離職,遠高於2018/2019學年的517人及2019/2020學年的498人,較前個學年飊升98%。在離職教師中,有一半教師擁有10年以上教學經驗,而大部分學校對學生退學及教師離職這趨勢並不樂觀,並相信趨勢會延續。

學校憂人才流失損教學質素

學校憂慮離校離職潮對學校以至整個教育生態的影響,包括教育人才的流失、學校領導斷層及地區收生的壓力;另大量教師離職,未能填補合適人選,擔心影響了教學專業質素。

教育局:移民未必與行業或社會情况有關

教育局回覆傳媒查詢時指,教師流失的原因主要包括退休、進修、轉往其他類別學校任教、從事其他行業,以及其他私人理由離職等,各行業的從業員移民海外屬個人選擇,未必與該行業或社會情况有必然關係,而且部分國家和地區近年放寬及大幅降低港人移民門檻,亦令以往未有足夠條件移民的人有更多機會移民。該局又稱,國際研究結果指小班教學在學生年幼時最具成效,其成效往往隨學生年齡增長而減退,故沒計劃在中學推行小班教學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