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10-02 10:00:00

移民潮|加籍「港二代」棄高薪厚職 留港扎根發展初創

分享:

本港近月掀起移民潮,機場相擁道別的畫面令人心酸。有人選擇到異鄉展開新生活,亦有人決定來港創業尋找商機,加拿大籍的「港二代」丁柏生(阿Pak)便是其中一個例子。曾在銀行及投行任職高層的阿Pak,去年底捨棄高薪厚職,在太太支持下全情投入研發人工智能問卷手機應用程式Votee,協助企業收集用戶意見。目前,該手機應用程式已獲近50間公司採用,當中不乏連鎖集團及銀行。移民潮下,選擇留守香港,皆因他不捨得離開香港這個充滿感情的地方。而家人更是他的精神支柱,阿Pak多次強調:「太太喺度,屋企人都喺度,所以我點都會喺度。」

記者:劉凱欣

香港掀起移民潮,阿Pak未有選擇返回加拿大生活,反而留港創業。(林俊源攝)

香港掀起移民潮,阿Pak未有選擇返回加拿大生活,反而留港創業。(林俊源攝)

太太支持棄高薪厚職創業

在加拿大出生、長大的阿Pak,說起廣東話不時中英夾雜,帶點「竹昇仔」的感覺,「我好鍾意香港嘅Energy,所以選擇喺度創業。」八年前回流香港工作,遇上了太太,阿Pak更決定在這裡落地生根。現年43歲、身為「住家男」的他坦言,中年創業過程一點也不容易,當中要承擔很重責任,以及鼓起很大的勇氣,內心其實十分煎熬,「尤其我就嚟有小朋友出世,大女又得4歲,賭注好大。但可以將我內心嘅掙扎變成原動力,從而邁向成功,屋企人一定係最大原因。」

回流8年以來,主要從事銀行及投行工作的阿Pak指,自己內心其實一直有個創業夢,「據我觀察,香港好多市場研究調查,其實都係好傳統咁用人手打電話,或者喺街截住人去做問卷。失敗率高之餘,亦都唔知做訪問嘅係咪目標用戶。」阿Pak有感現時AI人工智能技術開始普及,忽發其想相關技術可以運用於市場調查之中,跟太太商量過後,毅然於去年11月辭去高薪厚職去追逐夢想,創立Votee智能民調公司。

聚焦香港市場團隊全聘港人

幸運的是,其創業理念獲不少朋友及家人支持,一下子已籌得30萬美元(約234萬港元)作營運資金。Votee現時租用上環一共享工作間作流動辦公室,小小團隊不足10人,所聘請的全是香港人,「因為我哋目標市場係香港,所以請人都想請返香港人,咁樣佢哋先會最了解港人文化同習性,做到最適切嘅內容出嚟。」

Votee小小團隊不足10人,但聘請的全是香港人。(林俊源攝)

Votee小小團隊不足10人,但聘請的全是香港人。(林俊源攝)

而其研發的問卷調查App,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採用全港首創AI人工智能技術。當中使用的語音辨識系統,可讓用戶可以語音填寫問卷。系統其後會以AI智能分析其字眼、語氣及情緒,令調查結果更能反映用戶「 最真實的聲音」 ,顛覆過往以街頭或電話調查的問卷方式,收費亦只是傳統市場調查機構的十分之一。

「我哋好明香港人乜都要快,所以由Push Notification畀目標用戶填問卷,到拎到調查結果同分析數據,最短只需要半個鐘。」另外,阿Pak稱,透過贈送現金或禮券的方式鼓勵用戶做問卷,現已成功令3萬多人主動登記。

初創公司尋找客源最困難

阿Pak認為作為初創公司,尋找客源的確最為困難,「香港唔少公司比較傳統,對於新事物接受能力唔高。相比起美國會肯花20%營銷支出用於市場調查,香港嘅公司只肯花2%。」他坦言,幸而過往金融背景及人脈,有助他洽商及營運公司,「同事仲要密密喺LinkedIn潛在客戶,同埋做好口碑,希望可以吸引部分企業主動洽商合作。」奮發向上的獅子山精神,逐漸引領Votee生意漸上軌道,其商業機構客戶目前已涵蓋餐飲連鎖集團、銀行、大學及NGO等。他更預計,今年公司可達致收支平衡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