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8-12-28 06:00:00

突訪駐伊美軍 特朗普:美國不再當世界警察

分享:

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前日拆禮物日,突然到訪駐伊拉克美軍基地,是其上任兩年來首度到戰區探訪美軍,日前宣布從敘利亞撤軍、在國內遇批評的他似乎為自己辯護,重申「美國不能再繼續當世界警察,全部責任落在美國並不公平」,又補充說不想美國再被其他國家利用,她們受到美國出色軍隊保護,但「沒有付錢」。原來又是錢字掛帥,離不開其商人本色。

特朗普為駐伊拉克美軍打氣。

特朗普為駐伊拉克美軍打氣。

特朗普與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在無通報下,乘坐總統專機空軍一號從華盛頓出發,在當地時間前晚7時16分抵達伊拉克西部阿薩德空軍基地,向美軍送上聖誕祝福,又與他們自拍和替他們簽名留念。特朗普恭喜美軍快將剿滅當地伊斯蘭國(IS)武裝分子,也不忘邀功,「兩年前我當上總統時,他們(IS)勢力強大,今天已不復再,做得好」。但特朗普暫時無意從伊拉克撤軍,打算以伊拉克為區內日後行動基地,若IS再挑事端,可迅速反應。目前仍約有5,200名美軍留守伊拉克,協助訓練伊國軍隊。

「我們不當笨蛋」
趁今次到訪,特朗普再次為從敘利亞撤軍辯護,說:「我們不再當笨蛋(suckers)、鄉巴佬(folks),我們再被尊重」,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承諾會剷除敘國餘下的IS分子,沙特阿拉伯亦會助敘國經濟發展,「這是好事,表示我們不需要付錢」。特朗普不滿地指,「美軍派駐世界每一個角落,有些國家的名字甚至大部分人都無聽過,坦白說,這簡直荒謬」。不過,土國與沙特關係麻麻,特朗普指兩國合作重建敘國,被認為不可思議。

基於安全理由,白宮在特朗普離開伊拉克後才確認他的到訪,他原打算與伊拉克總理邁赫迪會晤,但有伊拉克議員透露,邁赫迪不滿特朗普要求在美軍基地見面,兩人最後改為通電話。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則解釋,因行程保密,來不及安排兩人見面。特朗普在美軍基地逗留約3小時離開,返回華盛頓前,順道到美軍駐德國的拉姆施泰因基地探訪約個半小時。

 

特朗普和妻子梅拉尼婭,與美軍自拍。(路透社)

特朗普和妻子梅拉尼婭,與美軍自拍。(路透社)

生骨刺免越戰徵召
特朗普從未參軍,越戰時因骨刺獲免入伍,他去年1月上任後,從未到戰區的美軍基地勞軍,備受部分軍方人士批評,特別是上月到法國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戰紀念活動時,因天雨取消到訪當地的陣亡美軍墓園,今次到訪或可反駁外界批評。也有指特朗普近日爆出連串負面新聞,包括因美墨邊境圍牆撥款問題令政府停擺、從敘利亞撤走2,000名美軍,以及將駐阿富汗1.4萬名美軍減半等,故他今次訪伊為美軍打氣,是為爭取傳媒的正面報道。
 

駐報漫畫家:cusonlo

駐報漫畫家:cusonlo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