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9-02-19 06:00:00

網站以AI技術 創造「不存在的人」

分享:
網站展示的臉孔,全非真人。(互聯網)

網站展示的臉孔,全非真人。(互聯網)

人工智能(AI)的技術愈趨進步,近日一個網站就使用了該技術創造出「不存在的人」,辨識網上不同臉孔圖片的細節,再製成一張張像真度極高的「新臉孔」,證明AI技術的進步,但同時亦引來隱憂,製作出難分真假的新聞。

 

用戶進入「這個人不存在」(ThisPersonDoesNotExist.com)網站後,每刷新一次頁面便可看到一張新的「假臉」,當中包括不同性別、年齡、種族的人,有網民看罷一個個栩栩如生、卻又不存在的人後,大呼不寒而慄。網站開發者、租車程式Uber的姓王亞裔軟件工程師Philip Wang解釋,大部人都不知道未來AI的合成圖片技術會有多厲害,冀藉其網站展示。

網站所用的技術,來自半導體公司NVIDIA去年發布的StyleGAN「生成對抗網路」(GAN),所建立的一套演算法,可將不同人的臉部特徵拼湊成新臉孔。StyleGAN在分享網站Flickr取得7,000張人臉圖片後,先由低解像度的圖片開始訓練辨識能力,再進展到以高解像度圖片辨識細節,令「創造力」愈來愈強。


或用作製造假資訊 影響政治
但有人憂慮AI技術或會被用作製造不良資訊,如早已出現的「移花接木」色情片,甚至製作能影響政治的假新聞等,早前美國華盛頓大學專家便以AI技術,製作出一段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對鏡頭說話的虛擬片段,難分真偽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