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9-19 17:58:00

繼鳳梨後 大陸明起禁台灣釋迦蓮霧進口

分享:
大陸明起禁止進口台灣釋迦和蓮霧。(互聯網)

大陸明起禁止進口台灣釋迦和蓮霧。(互聯網)

大陸繼3月起暫停台灣鳳梨(港稱「菠蘿」)進口後,明起暫停台灣釋迦(港稱「番鬼荔枝)及蓮霧進口,原因是今年多次在該兩款水果中檢出有害生物「大洋臀紋粉蚧」(介殼蟲)。

外銷釋迦蓮霧逾95%輸大陸

據台灣農委會統計,去年釋迦及蓮霧產量分別為5.7萬噸及4.74萬噸,產值分別達43億元(新台幣,下同)(約12億港元)及33億元(約9億港元);外銷量分別為14,284噸及4,942噸,其中分別有13,588噸(95%)及4,792噸(97%)銷往大陸市場,大陸外銷量佔總產量分別達23%及10%。香港是台灣釋迦和蓮霧的第二大外銷市場,第三、四位則是加拿大和新加坡。

農委會10億新台幣救果農

由於釋迦和蓮霧產季將分別從10月下旬及12月陸續開始,若失去大陸市場,對產業鏈影響甚大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午宣布,將撥出10億元(約2.8億港元)加強內銷和外銷,全力保障農民權益,相關措施包括提高外銷獎勵額度,加強拓展現有大陸以外市場(星馬、加拿大及港澳等),以及加強外銷新品及新市場(日本及越南)開發,還有調節產季分散市場供應量、加強電商促銷、成立團購平台鼓勵台灣內外採購等。

大陸海關總署指,多次在台灣的釋迦和蓮霧中驗出介殼蟲。

大陸海關總署指,多次在台灣的釋迦和蓮霧中驗出介殼蟲。

指控大陸不厚道 台將訴諸WTO

陳吉仲同時表示,將訴諸世界貿易組織(WTO)。他指出,大陸今年向台方通報的釋迦、蓮霧不合格宗數分別為13宗及6宗,而台方早在去年10月已對釋迦加強源頭管理及出口檢疫措施,並於本月10日再加強包裝場檢查,蓮霧今年的不合格率則僅0.41%,且6月28日起再無不符合陸方規定的情況。他質疑陸方在台灣中秋連假期間「突襲式」宣布相關停止進口消息,「顯然是有貿易以外的考量」。

下款被禁台灣水果或為柑橘

他又表示,介殼蟲存在於水果表面,而非水果內,國際慣常做法是在邊境驗出後以熏蒸處理,然後繼續進口流程,鮮有當作不合格,甚至終止貿易,而2月時對岸以相同理由暫停輸入台灣鳳梨,農委會當時就認為,釋迦和蓮霧會遭遇同樣情況,並做好準備,現估計下一款被禁水果可能是「柑橘」。他強調,會循正式管道要求陸方商討問題,若本月30日前陸方無正面回應,農委會將透過WTO爭端解決機制處理。

《環時》總編輯胡錫進諷刺,台灣的不合格水果可銷往支持台灣的西方國家。

《環時》總編輯胡錫進諷刺,台灣的不合格水果可銷往支持台灣的西方國家。

《環時》:民進黨政府不值得大陸貿易傾斜

大陸官媒《環球時報》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發文,稱「台灣這些有問題的水果還是多往日本、澳大利亞和美國賣吧,他們『一致的價值觀』可以治病蟲」,亦可以銷往「水果比台灣還多的東南亞國家」。他還表示,大陸今後與台貿易應該「一是一、二是二」,稱「民進黨當局的拙劣表現不值得大陸方面對台貿易政策有特殊的傾斜」。

相關新聞:

菠蘿之戰 外銷水果八成輸陸 台灣積極拓港日韓美市場

菠蘿之戰|《環時》警告勿逼大陸對台灣經濟出手

水果何辜 觀望菠蘿被禁情況 陸商突停進口高雄蓮霧

菠蘿之戰|下一個?大陸貿易商暫停進口高雄蓮霧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