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7-08-15 06:00:00

議員倡修例「19+1」 低地台小巴冀月底試行

分享:
勞福局長羅致光昨試坐19座低地台小巴。(鍾式明攝)

勞福局長羅致光昨試坐19座低地台小巴。(鍾式明攝)

可供輪椅客上落的低地台小巴陸續投入服務,其中進智公交的19座低地台小巴昨率先亮相,由於小巴正進行驗車程序,最快本月底行走瑪麗醫院至堅尼地城的54M線。該小巴雖有19個座位及1個輪椅位,但受法例所限,最多只可載客19人。為善用座位,有立法會議員建議今年提「19+1」修例,即容許小巴連輪椅客可載20人。


運輸署早前與3間小巴營運商合作試驗計劃,引入低地台小巴來港,因車身長7.9米,需運輸署長批出豁免方可在路面行駛。進智公交的英國製低地台小巴車身呈流線形,車門設斜台供輪椅登車,輪椅可停泊在司機位後方,車廂內外有多部閉路電視監察情況。小巴車價150萬元,較一般小巴的70萬元貴一倍,進智公交行政總裁陳文俊稱不會因此而加車費,但希望試驗計劃後,政府可資助業界支付差價換低地台小巴。


輪椅用家:倡行更多醫院線
輪椅人士、議員助理葉先生試搭低地台小巴後,認為新車上落方便,惟車廂內的扶手較高,可加裝一些較低的扶手,配合輪椅使用者需要,而落車鐘按鈕亦可加大設計。葉今次是首次搭小巴,因以前坐輪椅完全未能登車,冀低地台小巴可行走更多醫院線,而身邊有不少朋友,如要前往大口環醫院或瑪嘉烈醫院覆診,除小巴外,則沒有其他替代交通工具。

另有兩間小巴公司購入低地台小巴,其中冠榮車行擬小巴行走聯合醫院至油塘的76B線,有別之前所指的威爾斯親王醫院。捷輝汽車董事謝健良稱,因其德國製低地台小巴僅長7.4米,車款與其他營辦商不同,仍要待運輸署審批,預計今年底運抵本港,明年首季才正式行駛經聖德肋撒醫院的2號線。他又說,目前就座位編排仍未定案,「唔係要試座位數目有幾多,而係要睇低地台小巴反應係點。」

Ad Block

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期望,政府可考慮「19+1」修例,即可載客19人加1名輪椅人士,「唔使留咗個空位」,勞福局長羅致光回應會研究。

捷輝汽車擬訂購的低地台小巴車款。(受訪者提供)

捷輝汽車擬訂購的低地台小巴車款。(受訪者提供)


 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