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0-05-20 04:30:00
日報

飛哥最想香港有民主 李柱銘:他是一個真正香港人

分享:
三大黨的創黨主席(左起)李柱銘、曾鈺成與李鵬飛,相識多年,彼此惺惺相惜。(資料圖片)

三大黨的創黨主席(左起)李柱銘、曾鈺成與李鵬飛,相識多年,彼此惺惺相惜。(資料圖片)

李鵬飛縱橫政壇近四十載,相識滿天下,他於回歸前創立自由黨,與差不多同期創建的民建聯及民主黨,堪稱三足鼎立的局面。三大創黨主席雖然政見不同,但惺惺相惜,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讚揚飛哥具有政治人物應有的器度,並有實踐民主的勇氣,願意放棄委任議席而進軍直選;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亦欣賞飛哥不怕輸的勇氣,對香港亦有承擔,認為飛哥是一個真正的香港人。
 

李柱銘接受本報訪問,暢談與李鵬飛的往事,他指與飛哥相識38年,「佢係我好尊重嘅一個人」。他憶述82年及83年分別隨譚惠珠及李鵬飛訪京,他指當時與「港英紅人」譚惠珠相當熟,她曾多次與他提及組黨,但他推了對方,因一心等候與飛哥組黨,當時他與飛哥談得很投契,最終兩人分別成立啟聯資源中心(自由黨前身)及港同盟(民主黨前身)。李柱銘及後於85年參選立法局法律界,當時飛哥提出為他站台,但他以法律界要保持中立為由而推卻。他又自爆飛哥曾推薦他加入行政局,但因他「唔聽話」,最終未獲當時港督尤德委任。

李柱銘說,最欣賞李鵬飛參加直選的勇氣,因當時工商界對直選沒有信心,飛哥當時打頭陣,若勝出可對工商界起示範作用。他指飛哥最想香港有民主,但普選至今仍遙遙無期,認為飛哥為人正直,並對香港有承擔,「係一個真正嘅香港人」。李柱銘無說明這句說話的意思,只說「喺呢個時候,(呢句話)好有meaning,飛哥係一個堂堂正正嘅香港人!」


曾鈺成:飛哥具政治人物應有器度 
與李鵬飛認識35年的曾鈺成回覆本報說,飛哥具有政治人物應有的器度,他會不同意一些人的意見,甚至會強烈表示反對,但不會把意見不同的人視為仇敵,形容他沒有「死對頭」。曾鈺成又指飛哥有實踐民主的勇氣,做了多年尊貴的委任議員,願意放棄容易取得的議席,參加直選並成功當選;到第二次選舉以些微票數落選,他大方接受,並辭去黨主席的職位。

Ad Block

曾鈺成稱,飛哥在港英年代是政治紅人,意識形態上跟中國政府本是格格不入,但他真心擁護「一國兩制」,積極參與「一國兩制」的實踐;他曾擔任兩屆全國人大代表,努力了解中國政治;並指飛哥很念舊,對他稱為「師父」的「大Sir」鍾士元十分尊敬。

與李鵬飛創立啟聯及自由黨的周梁淑怡,昨在Facebook貼文:「飛哥離我們而去了!永遠不會忘記他的笑容和笑聲!因為這代表了他的爽朗和對人對事的心態!」並指飛哥是她認識的第一個民主派,早在八十年代已經爭取直選。周太指飛哥數十年來為香港自由民主出盡了力,「飛哥大將之風,今天再難後有來者,他對是非黑白的判斷,對誠信的堅持,對他人的尊重,是與他共事過的兄弟姊妹所佩服和愛戴!我們永遠會珍惜跟他走過的路!」

Ad Block

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亦在Facebook發帖,並貼出與飛哥的合照。他指與飛哥相識三、四十年,雖然飛哥只較他年長7歲,但他一向視飛哥為師傅,「雖然近年飛哥身體狀況一般,但當我哋需要佢嘅時候,佢永遠都會行出來支持我哋,就好似舊年一齊聯署要求特首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等。」田北俊形容李鵬飛是一代傑出的政治家,「依家已經搵唔到。希望飛哥一路好走。」

身在北京的政協常委唐英年讚揚飛哥是個真誠、直率的人,熱愛香港,深信「一國兩制」會成功。他認為飛哥對香港抱有深切熱情,對特區施政有自己的看法,亦曾參與遊行,不平則鳴。

Ad Block


普選夢無期 陳太:飛哥最大遺憾
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對李鵬飛離世表示非常難過,指飛哥是正人君子,敢作敢為,坦率直言,有求必應。陳太離開政府後先後籌組兩個智庫,飛哥積極參與,共同願望是推動中央盡快兌現承諾,讓香港有真正的雙普選,「可惜,飛哥與世長辭之時,香港人的普選夢仍然遙遙無期,這是飛哥其中一個重大遺憾。」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