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11-05 04:30:00
日報

默沙東藥廠專訪|疫苗競爭先輸一仗 靠新冠口服藥反勝

分享:

美國默沙東藥廠早前宣布,成功研製有效降低新冠肺炎重症及死亡風險的口服藥Molnupiravir,為各國控制疫情帶來另一線曙光。其中,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(MHRA)在本港時間昨晚宣布,正式授權Molnupiravir口服藥可用作治療輕度至中度症狀的新冠肺炎成年患者,成為全球使用該藥的第一個國家,而本港醫管局亦已計劃向默沙東洽購500個口服藥Molnupiravir療程。美國默沙東藥廠香港及澳門董事總經理湯偉成接受本報專訪,首度開腔透露藥廠在相關研發過程中,如何由失敗步向成功,再如何想辦法將藥物帶到有需要人士手中。

記者:劉凱欣 攝影:陳奕釗

美國默沙東藥廠湯偉成

美國默沙東藥廠湯偉成

「口服藥嘅誕生,係經過無數『Trial and Error』所累積。失敗,係我哋經常面對嘅事,問題係點樣可以最後反勝。」湯偉成指出,在新冠肺炎爆發初期,默沙東曾同一時間研發4個範疇的藥物,包括兩隻疫苗,以及兩款口服藥,但由於所研發的新冠疫苗較遲進入臨床階段,加上功效亦不如輝瑞(Pfizer)及莫德納(Moderna)等藥廠,默沙東在全球新冠疫苗賽跑中可謂先輸一仗。

年初果斷轉跑道研發新冠口服藥

「做得呢行,都係相信科學。面對嘅係一條條人命,效果唔好情願唔要,集中火力做其他項目。」湯偉成攤攤手,說得一派樂觀。如其所言,在今年1月25日,藥廠果斷宣布放棄候選新冠疫苗 V590、V591的研發計劃,並轉換跑道,把資源集中投入更具開發潛力的兩款新冠口服藥療法上。

最終,在今年10月初,臨床結果顯示,該公司研發的其中一款口服藥Molnupiravir,能夠讓初感染的病毒患者,降低50%的住院率及死亡率,而且能有效對付包括Delta在內的變種病毒。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FDA)同意,默沙東提早結束第三期測試,並正申請緊急使用授權,意味藥物或可正式使用。

美國默沙東藥廠成功研發治療新冠肺炎的口服藥。(美國默沙東藥廠提供)

美國默沙東藥廠成功研發治療新冠肺炎的口服藥。(美國默沙東藥廠提供)

至於Molnupiravir口服藥是否可以取代新冠疫苗,兩者又會否帶來競爭?湯偉成表示,深信疫苗仍是很好預防工具,認為兩者不能互相取代,「口服藥嘅側重點係為醫生同整個醫療體系提供咗另一個選擇,令患者可以避免住院,減低醫療負擔,所以無話邊個好過邊個。」本港醫管局已計劃向默沙東購買500個療程,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早前透露,醫管局或考慮增購。美國政府早在6月,已跟默沙東簽署協議,以每個療程700美元購入170萬劑。澳洲總理莫里森亦已宣布,將採購30萬個默沙東新冠口服藥療程。

免除105個中低收入國製造授權使用費

正當不少人認為,默沙東藥廠會以全球首創新冠口服藥為名,大賺一筆之際,劇情又峰迴路轉。藥廠上周再宣布,已與聯合國支持的藥品專利聯盟簽署一項授權協議,免除105個中低收入國家的製造授權使用費,意味相關國家藥廠可以用低成本,生產該款抗新冠病毒口服藥。湯偉成直言,「其實藥物係為人類生產,一間藥廠單單發明藥,係唔足夠。點搵方法可以將啲藥帶到需要嘅人嘅手中,咁先係最重要。」

面對坊間質疑默沙東所研發的口服藥,測試對象層面不夠廣;以往亦有動物研究顯示,口服藥機制會對動物細胞造成變異,不排除服用後會導致癌症或畸胎。湯偉成解釋:「試藥始終都係以安全為先,所以會撇除一啲好似孕婦等高風險群組,避免有意外發生。口服藥臨床數據可以過到FDA,安全性相信已經受到好大嘅肯定。」他又指,不排除相關藥物會有改良空間,不過目前並沒有相關時間表,亦沒有進一步詳情可以透露。

相關新聞:

默沙東藥廠專訪|新冠口服藥Molnupiravir小知識

默沙東藥廠專訪|疫情致藥廠生意大跌 搵姜濤代言一度食檸檬

默沙東藥廠專訪|疫苗競爭先輸一仗 靠新冠口服藥反勝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