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4-02-15 04:30:16
日報

am專訪|開新稅難賣資產作用微 蘇偉文料未來數年發債

分享:
am專訪 蘇偉文

蘇偉文預料,政府只能採「拖字訣」應付財赤。(羅錦鴻攝)

財政預算案月底公布,財政司長陳茂波早前已預告或破千億元,坊間有建議開徵新稅或變賣政府資產紓緩財赤。曾任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的金融學者蘇偉文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,醫療社福等政府恆常支出無空間削減,擴闊稅基或增加利得稅和薪俸稅在經濟不景時亦難實現,開源節流難實行,財赤困境暫無法解決,料政府只可透過發債,未來幾年等待經濟環境改善,形容「冇辦法之中拖住先」。記者︰曾偉龍

財政司長陳茂波早前表示今年政府財赤可能超過1,000億元,才晉高等教育學院及高峰進修學院院長蘇偉文表示,政府原預算地價收入有逾800億元,但暫時只收入逾百億元,即仍有約700億元差距,而政府去年作出赤字預算,只要計及少收的700億元,千億財赤便很可能發生。

坊間對紓緩財赤有不少建議,部分亦遭陳茂波公開「否決」,蘇偉文認為,有政黨提倡的陸路離境稅不僅是在大灣區融合下不可能落實,經濟上亦對香港市道不利,「如果收我二十蚊先(可以)返大陸嘅話,本來即日來回,我overnight (過夜)食埋個早餐先返落嚟啦」;資產增值稅亦「好吊詭」,只會令原本不高的成交更低,「同喺賭廳贏咗幾千元,荷官突然話收你幾嚿水飲茶有乜分別?」

am專訪 蘇偉文

坊間有意見提倡開徵新稅項。(資料圖片)

研擴闊稅基長久不成事

前財政司長唐英年早於2006年便宣布研究開徵銷售稅,擴闊稅基,當時估計徵收5%的商品及服務稅,可為庫房增加300億元收入。蘇偉文表示,擴闊稅基討論多年無果,只因一個「簡單問題」,經濟不好才有擴闊稅基的討論,但經濟環境改善後,問題不復存在,亦不需要再研究,「要傾、諮詢,三、五、七年經濟轉好,就唔使做」。

他續指,香港社會亦認為稅制愈簡單便愈好,部分國家的銷售稅行政成本可佔售價超過10%,原因是計法複雜,「英國人話個VAT(增值稅)係會計師收嘅」,而銷售稅亦有基層人士受影響較大的問題,即使食物免稅,亦有食物定義的爭拗,問題複雜。至於影響民生的薪俸稅和利得稅等稅率,陳茂波早前亦指無計劃上調。蘇偉文亦認為,政府加稅將遇到政黨大力反對,市民亦會反要求公務員大幅減薪或削減編制,但實行上政府最多只能凍結公務員編制,「外國財政好有問題嘅政府,先會大幅削減公務員編制,減三分一,財赤即刻唔見咗,但混亂嘅影響會更大」。

開源困難,蘇偉文指節流亦甚艱難,綜援、生果金等社福和醫療開支不可能減少,最多只會停止增加撥款,令服務輪候時間增長。他形容政府現在要解決財赤是「no way out(無出路)」,預料政府唯一方法是「拖字訣」,「目前江湖救急只能以發債形式,用現金帳當收入頂住先」,等待經濟局面有所改變,「冇辦法之中拖住先」。
 

am專訪 蘇偉文

蘇偉文

攤開每年發債成政府穩定收入

他認為,發債的好處是政府毋須於同一年歸還,若香港信譽保持良好,可以攤開每年發債,並分開年期歸還,可以變成政府每年的穩定收入,「如果日後經濟環境改善,可以慢慢還」。被問及經濟前景不樂觀,會否影響市民買債的信心,蘇認為政府若發行3年期的債券,公眾應有信心。他又指,政府2004年曾抵押「五隧一橋」,發行60億元債券,由隧橋費支持。

至於有建議提出將政府資產變現,帶來收益,房委會亦曾於2004年拆售物業等資產成立後稱領展的「領匯基金」。蘇偉文認為,政府賣資產一直是帶來收入的方法,「但係咪好方法就見仁見智,因為領教過領展之後,發覺賣資產很煩」。他指,政府持有港鐵76%股份,的確有條件出售部分股份,「但跌咗咁多,唔鹹唔淡,賣晒都幫唔到財赤,賣來做乜?」

坊間有聲音指警方大力抄牌是政府財政低迷的結果,而政府不同服務亦部署增加收費,蘇偉文指,有關收入對政府財政沒有實在的影響,但釋出壞訊號,讓公眾感覺經濟環境不佳,「急症室收入、大學學費幫得幾多?」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