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9-11-29 04:30:00
日報

400人進理大蒐證 警方有信心今交還校園

分享:
校內滿目瘡痍。

校內滿目瘡痍。

警方的安全小組、刑偵人員由理大教職員陪同進入校園。

警方的安全小組、刑偵人員由理大教職員陪同進入校園。

警方圍封理大逾12日後,包括警方的安全小組、刑偵人員、爆炸品處理課及消防員等約400人,昨早由理大教職員陪同進入校內蒐證及處理危險品。期間檢獲逾3,800枚汽油彈及550瓶化學品及600公升受管制危險品,而校內滿目瘡痍。理大副校長楊立偉指,校園在解封前必須先處理校內的危險品;警方有信心今日內可交還校園予理大。

警務處助理處長周一鳴昨晚9時交代搜查結果時指,警方檢獲3,801枚汽油彈,當中100枚綁上卡式石油氣罐,另檢獲921罐卡式石油氣,以及558瓶化學品,包括強酸、強鹼、高腐蝕性物體及可製成炸藥的物品,但無發現製成品,校園亦發現有攻擊性武器,包括12個大型投擲器、12支弓,亦有自製的弩、200支箭及一支氣槍。周一鳴表示,昨日沒有在校園內發現留守者,亦難以估計留守人數,又強調希望以醫療為先方式處理。


消防則在校內發現550公升第5類危險品、20公升有腐蝕性的第3類危險品、80公升有毒的第4類危險品。所有危險品倉沒有被破壞。現時校園沒有即時危險。消防處副消防總長黃鎮業說,由於仍有工作要在日光時進行,今日會繼續行動。


理大副校長楊立偉昨早7時許,陪同消防員率先進校,又手持校園平面圖向消防員講解。其後消防員在校園平台搜索,為平台上的危險品包括汽油彈、電油及易燃液體逐一拍照記錄。楊立偉表示,過去兩天共派出150人在校內搜索留守者,過程中發現有不少危險品,故重開校園前提,須先處理相關危險品。他又呼籲留守者盡快離開校園,及警方盡快解封理大。

Ad Block


有車輛汽油缸被打開
警方爆炸品處理課及有組織及三合會調查科人員則在明早8時許入理大蒐證,並以一間課室作為指揮中心。周一鳴重申,警方進入校園的目的是處理危險品和蒐證,而非搜捕。刑偵人員聯同消防員在理大內逐層搜索,先後進入課室、實驗室和圖書館等,部分課室內滿布帳篷、衣服和杯麵等雜物;亦有玻璃門及閉路電視被毀。另外,實驗室內有儲存化學品的櫃被打開,櫃內仍放有懷疑化學品;刑偵人員又在圖書館檢走多枚懷疑汽油彈,教學大樓走廊上更現綁有壓縮燃料罐的汽油彈,而天台亦發現有大型投石器和磚塊。在校園平台,警方亦檢走一批武器。在停車場,44輛車被破壞,當有車輛油缸被打開,汽油疑被抽走。

Ad Block
檢懷疑汽油彈。

檢懷疑汽油彈。

檢獲武器。(林俊源攝)

檢獲武器。(林俊源攝)

在停車場搜證。

在停車場搜證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