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8-11-09 06:00:00

93.3%賭徒配偶 受情緒困擾 近三成萌死念

分享:

賭博害人,影響一生,更會禍延妻兒和家庭。根據明愛展晴中心調查,訪問逾千名受訪賭博失調者配偶,發現93.3%人表示因配偶嗜賭而受到情緒的困擾,29.5%因此有自殺的念頭。專家指,賭徒配偶需要情緒的支援,亦不需為賭博失調者的賭博行為而自責。

(左起)殷太、殷先生和陳志華。(王詠瑤攝)

(左起)殷太、殷先生和陳志華。(王詠瑤攝)

調查訪問1,074位於2003年至今曾向中心求助的賭博失調者配偶,以了解其情緒、思維、經濟和人際關係4方面的狀況。結果發現,93.3%人表示因配偶嗜賭而受到情緒的困擾,92.8%表示感到沒有安全感,79.5%表示擔心會家散人亡,78.1%表示感到自己很失敗,有自殺的念頭及企圖以死相諫,分別有29.5%及22%。另外,89.5%表示曾因配偶嗜賭因而爭吵,66.1%指向親戚隱瞞賭徒賭博事實,為免家醜外傳,令支援網絡都受影響。


65歲的殷先生過去生活是「無賭不歡」,他憶述,98年世界盃曾將8萬元作賭本,賭博卻累他欠下數以百萬元債務。他坦言,輸錢皆因贏錢起,曾因數百元贏得幾萬元等,而愈賭愈大,並認為可以藉賭博「發達」。


殷太指,與丈夫育有4名子女,指過去多次收到追債滋擾,但為養活子女及還債,只能每天以淚洗面,堅強地生存下去。最終在04年家庭再難負擔債務,只好向戒賭機構求助,在社工介入下,丈夫亦有所改變,終立心戒賭。殷太稱,她希望可以自身經歷,其他賭徒配偶亦不要放棄對方,共同面對及解決問題。


明愛展晴中心高級督導主任陳志華指,調查反映部分賭徒配偶深受傷害,需要情緒的支援,但可抱「不離、不棄、不借」的態度相處,又呼籲賭徒配偶不要傷害自己或家人,冀望賭徒改過自新,應勇於尋求戒賭機構協助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