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糖尿病
2020-11-20 14:00:00

研究:糖尿病前期患者減2公斤 糖尿病發風險大降43%

分享:
處於糖尿病前期的人士,只要體重減磅2公斤,兩年內演變成糖尿病的風險就可以大降43%。(互聯網圖片)

處於糖尿病前期的人士,只要體重減磅2公斤,兩年內演變成糖尿病的風險就可以大降43%。(互聯網圖片)

本港近10%成人患有糖尿病,若控制不當更可能併發眼部、腎及心血管變病。最新英國研究顯示,處於糖尿病前期的人士,只要體重減磅2公斤,兩年內演變成糖尿病的風險就可以大降43%。

英國進行臨床測試,了解課堂式介入能否幫助病人減重及控制糖尿病。研究將1,000多名糖尿病前期患者分為三組。其中對照組的參加者只需上一次課堂,只聽糖尿病的資料;另外兩組則是「上課組」,他們被安排持續接受包括運動及學習調整飲食的課堂。

結果顯示,對照組中有22.8%的人在兩年後演變成糖尿病,另外兩個上課組則分別是13.7%和15.0%。兩個上課組合併計算後,演變成糖尿病的風險比對照組低43%。另外,兩個上課組的平均體重降幅在測試第12個月及24個月時分別是1.76和1.47公斤,而參加者愈依從指導改變生活模式,減重效果亦愈明顯。有關研究結果已刊載於《JAMA Internal Medicine》。

糖尿病前期是指身體對胰島素反應不佳而造成胰島素阻抗,導致胰臟要分泌更的胰島素去維持血糖正常。若能在糖尿病前期採取積極預防措施,包括調整飲食、運動及控制體重,便可避免演變成糖尿病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