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糖尿病
2021-01-25 12:00:00

肥得健康?│單純運動不能抵銷肥胖影響

分享:
肥胖人士不能單靠做運動,也需如飲食習慣等多方面著手控制體重。(互聯網圖片)

肥胖人士不能單靠做運動,也需如飲食習慣等多方面著手控制體重。(互聯網圖片)

肥胖是眾多疾病的高危因素,而一項最新研究顯示,身體積存過多的脂肪對心臟健康造成的破壞,不能經由運動去消除,反映不存在「肥得健康」(fat but healthy)的情況,也就是說再多的運動也不能抵銷超重和肥胖對健康的負面影響。

該項由西班牙馬德里歐洲大學進行的研究,共分析了當地逾50萬名在職成人的數據,以了解體重指數(BMI)、運動及心血管風險因素的關係。結果發現,比起完全沒有運動,有做運動的人患相關風險因素的比率都明顯較低,當中高血壓和糖尿病的風險更隨著活動量增加而降低。

然而,分析亦顯示,肥胖人士無論做多少運動,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都比體重正常而無做運動的人為高,其中糖尿病及高血壓的患病風險更分別高4倍及5倍,反映運動似乎不能彌補超重帶來的負面影響。有關研究已於《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》發表。

研究人員指結果反映一個人不能「肥得健康」,經常做運動不可能完全消除體內積存過多脂肪帶來的不利影響,因此為健康著想,肥胖人士不能單靠做運動,也需如飲食習慣等多方面著手控制體重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