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親子
2019-05-24 06:00:00

配偶出軌 還可原諒?

分享:

全城熱論的「安心偷食」、人氣港劇《婚內情》,都揭示了夫妻關係可能出現的危機,這亦成為太太團的熱門話題:「如果老公出軌,你會唔會原諒佢?」不如聽聽專家所言──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董事會委員郭志英博士的意見。
撰文:Charlotte  電郵:[email protected]  

面對出了問題的婚姻,知情的朋友和家人總會七咀八舌分析,郭志英對他們的忠告是:雙方必須在非脅迫下選擇挽救婚姻,旁人也該尊重他們的決定;更重要是若選擇原諒和挽救婚姻,對於配偶來說是個艱難的决定。


信仰承諾乃原諒因素
   郭志英所接觸的個案中,多是因為子女而嘗試挽救婚姻,這完全反映大部分夫婦均以兒女福祉為重,聚散不再只是兩個人的事,是整個家庭甚至是兩個家族的事了。尚未有小孩而選擇原諒則相對少,會較傾向合則來、不合則去的態度;如「安心偷食」中的太太,仍選擇原諒對方,正正反映了雙方仍有感情、且願意持守婚姻制約,以及有信仰的關係。

如夫婦關係向來正面,配偶會因著舊日情義而較易啟動婚姻存有的資源,以增加改善關係的動力;相反,原先關係已處於水深火熱或像冰封了的,要原諒的就不僅是出軌問題,更是彼此能否寬恕所造成的傷害。郭志英說關鍵在於雙方是否仍有一定的自省和醒悟能力,配偶在另一半停止婚外情後,是否願意放下憤怒。

Ad Block


偷食悔疚認錯是承擔
更重要考慮因素是外遇者是否有悔意。無論在前線或是研究數據所顯示,外遇者能否真誠向配偶表達悔意及道歉,是非常重要一環。她以「安心偷食」為例,安仔向全港觀眾聲淚俱下承認事件,作出深切反省、悔疚道歉並表達了彌補過錯的行動。作為局外人的我們,不同人有不同的觀感;但對於外遇者的配偶,這可產生了一份的療愈效果。因為悔意和道歉即表示外遇者願意為不忠負責,那才可讓配偶較容易寬恕外遇者的軟弱和過錯,夫妻才可重新出發,逐步重建和改善婚姻關係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