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職場
2018-07-18 06:00:00

夠鐘收工走定唔走

分享:

經常聽到辦公室有同事,未夠鐘放工已經執好袋同補定妝,搭正5點即刻9秒9衝出電梯大堂,但亦有同事反其道而行,即使做晒手上工作亦要繼續「磨」,好像要做最後走的一個,甚至留在辦公室過夜一樣。同一個辦公室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收工態度,你又會選擇哪一種呢?

K小姐在這間公司工作多年,早已是地位穩固的中高層,毋須再像年資較淺的同事般,為爭名奪利及向上司show表現而煩憂。不過,作為半個「老海鮮」的K小姐,未有養成夠鐘放工即走的習慣,反而每天都會多留一至兩個小時;有時候即使老闆已經離開公司,K小姐繼續在自己位裡埋首苦幹。


身邊不少同事都對K小姐,夠鐘收工又唔願意走的行為感到費解,又擔心自己比K小姐早走,會在老闆眼中造成不必要的比較,但又認為夠鐘收工是天經地義,為何要鬥遲收工呢?不過,礙於K小姐的年資較深,大家都不敢直接跟她討論該問題,只是偶然在背後指點,暗諷K小姐扮忙。


究竟夠鐘唔願收工孰好孰壞?遲走又算是「扮工」還是搏殺呢?有報道引述人力資源學者表示,員工「磨」時間無助生產,更會影響團隊士氣;亦有聲音表明本港政府應該立法制訂最高工時,杜絕「磨」時間及「扮工」文化,提高全公司的工作效率。


不少網民在討論區都關注這個「貼身」問題,有網民認為凡事有兩面,「有些老細見到你日日最遲走,會認為你工作效率慢,當然一定有人會認為你是勤力」;也有網民認為「老細覺得你做到嘢,你準時走老細都唔會有意見。」有網民亦堅持夠鐘收工便應該離開辦公室,直斥「覺得OT就係盡責」的人是白癡,並認為是「做壞規矩」乞人憎。


職場心理學講師周朗認為,員工早走與遲走或與本身薪酬有關。他解釋,若員工自覺薪酬過低(underpaid),會想盡辦法早走作為「補償」;相反員工自覺薪酬過高(overpaid),則會多留公司一段時間以示「付出」。他續稱,公司目標若與個人目標一致,員工傾向願意留在公司OT。對於有員工認為要先等老闆離開才可放工,周朗認為這是一個幼稚的想法,他相信一個好老闆不會單憑員工早走或遲走,來評定員工的真實表現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