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職場
2018-08-29 06:00:00

身邊總有一兩個工霸

分享:

租屋有租霸,返學有學霸,職場亦有工霸!工霸目前沒有一個權威定義,但泛指透過蒙騙手段或卓越演技,長期在同一職位「扮工」度日,甚至利用各種職場制度的灰色地帶,「賴死」不走之餘兼要享盡公司好處。工霸性質好比冗員,但比冗員更加邪惡,而且各行各業都有,身邊更總有一兩個。

公司近日一口氣請了多名新同事,但其中一名的工作表現,乃至態度皆引起上司的注意。上司陸續從同事口中,得知同事A不但缺乏應有工作能力,例如報告內容片面,而且錯漏百出;開會時亦鮮有提出建設性意見,多拾人牙慧或默不作聲。最令同事不滿的是,A毫不忌諱向同事宣稱,自己對現時的工作不感興趣,故意表現差勁讓上司不賦予重任,以便繼續「有糧出」又甚麼都不用做。


上司坦言對A現在的工作態度,深感不解,直言A面試時判若兩人,現在回想起來絕對值得給他頒一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。上司曾私下主動勸退A,希望不要浪費彼此時間,但A的答覆讓上司汗顏。A坦言沒有離職的打算,又稱即使被延長試用期,甚至被投閒置散也無所謂。這時候,上司才驚覺A原來是一名工霸,利用演技騙取工作機會,然後蠶食公司資源,影響公司士氣。


在討論區,有網民列舉工霸連串特質,其中最明顯是每當工霸被詢問意見時,工霸總會「耍太極」,然後借抨擊別人來轉移視線,或是支吾以對,永遠不對題。面對令人痛恨的工霸,有人建議公司立即採取解僱程序,藉此保障公司和同事的利益;也有人建議公司如常給予工霸工作,必要時甚至按合約內容迫工霸就範。


職場心理學講師周朗認為,上司有權處理亦不應縱容「工霸」,例如可先要求「工霸」修正其行為,否則應決斷「斬纜」,但他坦言「工霸」本身應該有一定能力才會獲聘,故老闆或上司最初亦難以防範。周朗又認為,「工霸」本身在認知上或存有缺陷,以致自己不發覺其行為有問題,但亦不排除「工霸」因不滿待遇或職場文化,故意變身「工霸」以作出報復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