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職場
2019-03-22 06:00:00

夾心階層

分享:

不論是社會,抑或是職場,「夾心階層」總是最可憐的一群,不單在下決定時左右做人難,而且言行往往乏人支持,嚴重的甚至可能既被同事離棄,又不被老闆信任,令身處「夾心階層」的人承受巨大壓力,每次下決定都變得顧忌,長遠影響判斷力。

 

阿俊最近由辦公室食物鏈的底層,晉身一級成為中層管理人員,帶領著一支5人團隊,負責產品開發工作。作為老闆與下屬的橋樑,阿俊認為上呈下達有利提高工作質素和效率,所以鼓勵下屬事無大小,都可放心提出意見,以便他整理後向高層反映。不過,阿俊的如意算盤未有打響,反而成為「磨心」,搖身變作不折不扣的「夾心階層」。

事緣,阿俊的下屬向他反映,團隊經常需要外勤工作,認為公司應准許他們按情況直接在外收工,毋須特別回到公司打卡記錄下班時間。不過,老闆認為打卡收工有助考勤,而且可杜絕同事「呃鐘」,反過來質疑阿俊助長同事不跟隨公司規矩,慘遭老闆「照肺」。同時,下屬亦認為阿俊「無牙力」,未能替他們爭取。

「夾心階層」左右做人難的職場故事多不勝數,有網民在討論區抱怨同事不合作,上司又給予壓力,形容「真係好難捱」;亦有網民認為一旦置身「夾心階層」,最怕遇上同事杯葛,又被上司針對的情況,形容只會跌入「上司發火,員工無癮」的惡性循環,猶如身處地獄,每日返工都備受壓迫。

「夾心階層」甚艱難這句話一點也沒錯,既要照顧下屬需要,又要滿足老闆要求。有承擔的「夾心階層」通常會將壓力揹上身,讓下屬有空間做好自己的工作;但更多時候是遇上缺乏承擔的「夾心階層」,唯唯諾諾負責傳話,有事問責總是卸責下屬。人人都有機會成為「夾心階層」,你又會如何應對這份「表面風光,內裡陰乾」的工作呢?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